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唱响红色主旋律 打造魅力“三月三”

发布时间: 2021-04-14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西日报 |作者: 周红梅 王春楠 |责任编辑: 李鑫

原标题:

唱响红色主旋律打造魅力“三月三”

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拉开序幕

开栏语

唱支山歌给党听,引吭高歌感党恩。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已经拉开序幕。今日起,本报开设“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感党恩跟党走”专栏,大力宣传报道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现广西各族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的喜悦与自豪,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良好精神风貌。敬请关注。

•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是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活动主题是“感党恩跟党走”

•自治区层面将开展“桂风壮韵浓”“相约游广西”“民族体育炫”“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板块、共35个大类的重点活动

•集中活动时间为4月14日至5月14日,届时全区14个设区市将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000多场;主会场活动将于4月14日在南宁市青秀山举行

• 4月7日,在北京推介活动现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广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4月7日,我区分别在南宁举行“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感党恩跟党走——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推介活动,正式拉开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序幕。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新闻发布会现场

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在南宁举行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新闻发布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的总体情况,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体育局、商务厅、民宗委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五大板块的主要活动,盛情邀请社会各界到广西欢度“壮族三月三”,共享民族文化盛宴,共谱民族团结华章,共绘八桂和谐图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的第5年。经过5年的精心打造,“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已成为展现民族文化魅力、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的盛会,社会各界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各方媒体广泛关注。

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是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感党恩跟党走”。自治区层面将开展“桂风壮韵浓”“相约游广西”“民族体育炫”“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五大板块、共35个大类的重点活动,其中主会场活动将于4月14日在南宁市青秀山举行。

“感党恩跟党走——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现场。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邓华/摄

记者获悉,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集中活动时间为4月14日至5月14日,届时全区14个设区市将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000多场,营造奋进、温暖、热烈的节日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弘扬红色精神,培养家国情怀。今年的“壮族三月三”活动突出三大亮点——

突出建党100周年主题。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广西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策划“红色”活动:“桂风壮韵浓”板块将组织开展“红色歌曲大家唱”快闪、“桂韵民歌颂党恩”系列活动;“民族体育炫”板块创新推出广西红色体育之旅;“和谐在八桂”板块举办“初心不忘百年路光影筑梦新征程”——少数民族优秀电影展、红色记忆·唱支山歌给党听短视频大赛等,大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

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举行“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民族交响音乐会、非遗天琴艺术专场演出、“畅享民歌”青少年民族歌会、民族团结进步书画大赛、两岸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三月三”系列活动,以及“法治三月三”宣传、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等,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弘扬法治理念,培养家国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组织开展便于群众参加、群众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制定相关惠民举措,如推出电商直播节、发放旅游消费券等,吸引社会各界踊跃参与。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精心谋划,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设置主题网页,发布活动资讯、图文视频、直播网址等,实现“壮族三月三”活动“一网通达”,让广大群众不论身处活动现场,还是通过网络云端,都能感受到欢度传统民族节日的浓厚氛围。

据悉,在南宁市青秀山举行的主会场活动,青秀山风景区将实行线上预约免门票的优惠政策,对游客开放。全区各地各部门也将从文化自信、民族认同、道德素养、日常生活等各方面,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科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各项民间民俗活动,为建党百年汇聚正能量,为开局“十四五”提振精气神。

“感党恩跟党走——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文化旅游推介活动现场。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邓华/摄

阳春三月万物苏,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北京举行的“感党恩跟党走——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的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中,开场歌舞《唱支山歌给党听》与歌舞《广西尼的呀》唱出广西人民心中所爱,赞颂美好生活;广西原生态民歌组合——梢丽组合带来的《迎客歌唱响丝路广》真诚欢迎四方宾客的到来;音乐剧《血色湘江》选段《红色的军旗》,以及新创歌曲《党旗高高飘扬》,带领与会者在八桂大地开启“建党百年红色初心游”;壮族音乐舞蹈《水色·月光》让大家走进广西的秀美风景,感受广西的多彩风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宁走上舞台,作了“魅力乡村生态休闲游”推介;歌舞《壮族欢歌》,则带领人们一同感受“壮族三月三”欢腾的民族庆典;民族器乐马骨胡表演《壮乡春早》和歌曲《唱天谣》,令人追寻时间的足迹,探寻广西古老璀璨的非遗文化,感悟匠心传奇。推介活动在广西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歌曲《广西等你来》的优美歌声中落下帷幕,诚邀全国各地游客共享“壮族三月三”的节日喜悦,共赴这场民族文化盛宴。

4月7日,自治区文旅厅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记者邓华/摄

向全世界传递广西好声音,讲好广西故事。当天,在北京推介活动现场,自治区文旅厅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在参加品牌活动、海外推广活动,以及建设中外文化和旅游交流体验基地、打造广西对外文化和旅游项目资源库等方面积极合作,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促进广西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自治区文旅厅与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将策划组织“欢乐春节”品牌专场活动,活动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树立好中国形象”为宗旨,以提升广西文化旅游整体形象为目标,扩大广西文化旅游的海外影响力和吸引力。同时,双方还将通过策划组织参加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全球联动品牌“中国旅游文化周”海外推广活动;探索在广西建设多元、立体、务实、高效的中外文化和旅游交流体验基地;研究制定并执行全方位、融媒体文旅宣传营销计划,提升广西文化旅游品牌的国际营销水平;合作打造广西对外文化和旅游项目资源库;不定期开展广西文化旅游国际交流合作与推广人才培训工作等合作方式,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提升广西文化旅游的国际美誉度和知名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