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感党恩跟党走 共享民族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 2021-04-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感党恩跟党走共享民族文化盛宴

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我市精彩举行

4月14日,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青秀山风景区举行,活动现场红旗飞扬。记者黄维业摄

 

山歌唱响,铜鼓喧天,4月14日,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举行,壮乡各族人民在青山绿水间欢歌乐舞,共庆佳节。“桂风壮韵浓”“相约游广西”“民族体育炫”“e网喜乐购”“和谐在八桂”5大板块活动为群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体验。

歌声嘹亮颂党恩绿水青山带笑颜

活动当天,走进青秀山风景区,广西12个世居民族代表身着盛装迎面而来,献上代表吉祥的壮锦。苗族芦笙踩堂、马山会鼓、东兰铜鼓阵、“红色歌曲大家唱”……欢快的鼓乐节奏和快乐的歌声笑声,吸引众多游客积极参与。

“唱山歌哎,这边唱来那边和……”由群众组成的对歌方阵唱响了耳熟能详的《山歌好比春江水》《党旗高高飘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清亮的歌声在青山中回荡,激发了市民游客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深深情怀。

开幕式上,歌舞《广西尼的呀》《幸福赞歌》,唱出了壮乡儿女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走上小康道路的喜悦之情。互动歌舞《民族体育炫》展示了打磨秋、打陀螺、板鞋竞速、跳竹竿舞等壮乡民族体育运动,展现了广西各族青年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最后,现场观众与演员一起,挥舞手中的国旗,齐声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响了“感党恩跟党走”的活动主题。

以歌会友,以舞传情,大家把最动听的歌声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生动展现了广西“三月三”歌圩盛况和壮乡儿女以感恩之心迎接建党100周年。

多彩非遗展风情 特色美食撩味蕾

除了动人的山歌,活动现场还推出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壮族天琴、京族独弦琴、刘三姐歌谣、桂剧等各具特色的非遗表演让游客感受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大家纷纷参与到体验活动中,与演员们一起互动对歌、学习天琴和独弦琴弹奏。

当天的展示活动还有非遗技艺展演、非遗商品展示和非遗名录项目展示等,全面、立体、集中展示了广西少数民族服饰、地方戏曲、民族音乐等非遗文化,以及圆竹剖丝团扇、坭兴陶、六堡茶、北海贝雕等民族艺术精品。

此外,活动现场还汇集了1.8米的大型壮族五色糯米饭、香味四溢的瑶乡油茶、武鸣高峰柠檬鸭、梧州纸包鸡、北海沙蟹汁等来自全区各地共320道非遗特色美食及地方特色小吃,还有多位非遗美食技艺传承人现场制作各种传统非遗美食,如柳州礼饼、南宁生榨米粉、扶绥壮族酸粥、横县鱼生等。

来自河北的游客周礼兴致勃勃地参加了活动,他表示感受到了广西人民的热情好客和民族文化的丰富多彩,“特别是有那么多特色美食,令人食指大动。”

相约共赏广西美 直播带货游购乐

在青秀山风景区东盟友谊园,“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主题展设置“遇见三月三”“声动三月三”“寻味三月三”“情寄三月三”“云游三月三”展区,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展示广西“三月三”品牌形象及文化旅游内涵,邀请大家一起畅游广西。在互动展区,游客们通过视、听、嗅等多感官的体验互动,体验不一样的“壮族三月三”。

在“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活动现场,舞龙舞狮、板鞋竞速、背篓绣球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表演吸引众多游客参与。现场还设置了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1分钟126次“花毽单脚双毽双落停”项目,来自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的徐凡同学在现场以1分钟踢毽144次的成绩,成功打破了世界纪录。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电商直播活动,带动全国人民线上游广西、线上购广西,众多主播通过镜头展示广西传统美食,介绍广西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全国各地的观众都能感受到广西“壮族三月三”欢快热烈的节日气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