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群龙共舞展雄姿 民族文化齐争艳

发布时间: 2021-04-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群龙共舞展雄姿民族文化齐争艳

2021年青秀区“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风”活动欢乐多

 

众多年轻小伙儿加入舞龙队伍。

南阳大鼓展示震撼全场。

 

孩子们体验壮族民俗“斗竹马”。

游客随着鼓点,跟着节拍,齐跳竹竿舞。

 

民俗表演“斗春牛”热闹上演。

 

芭蕉香火龙舞为游客展示壮乡文化。

 

国内外舞龙团队同台竞技,一决高下;特色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再现广西文化魅力……4月14日,2021年青秀区“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风”文化旅游消费系列活动在南阳镇古岳坡、长塘镇巴兰坡、伶俐镇卡拉奇遇景区、刘圩镇民俗景区精彩呈现,为广大市民奉上一道丰盛的节日文化大餐。

“群龙荟萃”舞出新风采

充满壮族特色的芭蕉香火龙、古朴的布依山龙、色彩明快的吊龙……一场“群龙荟萃”的较量,一次龙文化的传承,点燃了游客的狂欢热情,现场欢呼声、掌声不断。

从2017年起,每年的“壮族三月三”,青秀区都会举行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成为享誉海内外的龙文化交流盛会。今年的南宁青秀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决赛在南阳镇古岳坡上演。在邀请赛上,青秀区青龙江农民艺术团壮族芭蕉香火龙队、青秀区长塘中学壮族芭蕉龙队将广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芭蕉香火龙舞出新风采。

壮族芭蕉香火龙是壮族稻作文化的载体,是人们对龙在天旱时舍身变成芭蕉救民感恩情结的体现。古老的芭蕉香火龙舞是采用师公的岳(横鼓)吹打伴奏,一群男女穿着芭蕉叶,以神奇面具化装、演唱、起舞,展现壮族民族风情。壮族芭蕉香火龙最初是由一棵芭蕉树构成,后来取龙飞九天之意逐渐发展为九节龙,每节以竹子编织,再用芭蕉绳捆扎,将之连成一体,再饰上芭蕉壳,扎上芭蕉叶,在龙头、龙身上密插点燃的香火,成为芭蕉香火龙。2010年,壮族芭蕉香火龙舞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2年,青秀区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芭蕉香火龙之乡”;2014年,青秀区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2012年、2013年,壮族芭蕉香火龙队连续两次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多次受邀赴香港、台湾、澳门等地开展交流活动。

除青秀区的舞龙队伍外,外来队伍也不甘示弱。宾州炮龙协会带来了精彩的炮龙表演,河南非遗项目漯河的何庄青龙会则为观众表演了“龙走独木桥”“龙翻山”,此外还有广东湛江市赤坎区调顺村的非遗项目——“调顺网龙”和古朴淳厚、民俗味浓的贵州省册亨县民族中学的“布依山龙”。

“参加舞龙比赛,不仅展示自己,更多的是为了学习和交流,从而不断提高。”“调顺网龙”领队非遗传承人黄金辉说,在湛江也有舞龙祈福和祈求风调雨顺的习俗,第一次来南宁的他深深感受到了广西“壮族三月三”浓厚的节日氛围和对传承地方民族文化的不懈追求。

舞龙文化注入年轻力量

舞龙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优秀的文化需要不断传承。在当天的舞龙大赛上,更多的是年轻人的身影。

青秀区长塘中学把舞壮族芭蕉香火龙列为每周的大课间展示活动,并成立了20多支舞龙队伍;广西科技师范学院体育学院舞龙队的队员都是大学生,参赛的学生们既能舞龙又会教学,毕业后将带着舞龙的技艺走进更多学校;来自广东湛江的“调顺网龙”则是一群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的小伙子。

为了让观者欣赏到更多的舞龙艺术,本次活动还邀请泰国孔敬乐曼金龙醒狮体育会、马来西亚怡保中国精武体育会龙队通过视频带来中外文化荟萃的舞龙表演。为了让更多市民欣赏到舞龙表演,当天晚上,8支舞龙队伍还与麒麟舞队、南阳大鼓队到民歌湖大舞台和方特东盟神画进行巡游展演,为节日增加欢乐元素。

丰富民俗活动迎客来

在南阳镇古岳坡主会场,当天举行了响彻山谷的南阳大鼓表演,民俗摄影家梁汉昌进行了民族服饰展示,还有壮族民俗竞技跳竹竿、斗竹马、抛绣球等。在古岳坡,壮族美食传承人现场制作了五色糯米饭,邀请游客一起体验舂糍粑、搓粉虫的快乐。附近的花雨湖景区还推出了赏花、听唱山歌、走7D玻璃桥、不倒翁迎宾、非洲鼓汇演等活动,以及民族时装舞蹈、花海旗袍秀、竹竿舞等表演。

位于伶俐工业园的卡拉奇遇景区,在“三月三”期间,化身成“梦幻城堡”,欧洲建筑与民族风情相碰撞。现场通过竹竿舞、抢绣球、民族服饰展示、民族乐器展演、民间手工艺品制作、壮族特色美食制作等活动,让游客体验壮族民俗。该景区还利用水上舞台,通过空间、灯光、水景等元素打造高水准的文化视听盛宴。此外,景区还开展五色糯米饭品尝、百米绘画(壮锦图案、民族服饰),以及坭兴陶陶艺制作、画彩蛋、风筝制作、壮锦制作、螺蛳粉品鉴会、自由欢唱等活动,让游客嗨出不一样的“青秀民族风”。

青秀区长塘镇巴兰坡金花小镇,除了有壮族芭蕉香火龙、斗竹马、壮族麒麟舞等非遗项目表演,还有芭蕉香火龙制作体验、茶艺展示等活动,邀游客共同参与。游客们还可以在占地2000多亩的金花小镇骑自行车,感受“最美骑行线”沿线美景。

青秀区刘圩镇邀请游客到市民农庄吾乡休闲农业示范区体验插秧,采摘辣椒并现场做辣椒酱,游览南宁市生态综合示范村罗坡,感受新农村的发展变化。

(记者/李静 、林宝君、 高颖、图/陈麒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