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百名歌王放歌武鸣唱响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1-04-1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云亦云 |责任编辑: 李鑫

第十二届广西歌王展演争艳“壮族三月三”

百名歌王放歌武鸣唱响新生活

 

日前,2021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暨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活动之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之“党旗高高飘扬·文兴广西”第十二届广西歌王展演——“灵水歌圩”百名歌王颂党恩斗歌盛会,在我市武鸣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广场举行。这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组织开展的2021年全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大家唱群众歌咏活动之一,由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群众艺术馆和南宁市武鸣区人民政府承办。

活动邀请来自全区各地的12个世居民族的百名山歌好手(歌王)欢聚一堂,用普通话、壮语、粤语等多种语言演唱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朝着乡村振兴的方向迈进”为主题创作的山歌,歌唱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为人民谋幸福,不断取得伟大胜利,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辉煌历程。

本届广西歌王展演的前期工作在4月初启动,开展了网络评选最佳人气山歌手活动,由各设区市推选山歌好手报名参加。广西群众艺术馆审核通过后,在网络平台发布参赛歌曲视频并邀请歌迷网上投票,在规定时间内得票最高者将获选网络最佳人气山歌手奖。4月12日,广西群众艺术馆聘请资深党史专家为歌手开设培训课程,进行党史学习教育。这使得来到武鸣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广场百名歌王颂党恩斗歌盛会现场的参赛者,

人人胸有成竹、山歌满腹,在斗歌过程中无不意气风发、张嘴成歌,让观众也深受感染,为之眉开眼笑、连连喝彩。

百名歌王颂党恩斗歌盛会以各设区市为单位,分别组织本市3名歌手组队参赛;特别设立武鸣区代表队。年龄最大者是76岁的北海市选手沈鸿杰,年龄最小者为23岁的南宁市选手、大学生蒋成。现场斗歌按语种划分为汉歌组(桂柳话)、壮歌组(壮语)、白话歌组(粤语)3个组别分类进行。参赛者采取先唱后读的方式进行斗歌,每首歌为四句式。歌手唱完后立即采用普通话或桂柳话读出所唱歌词内容。评委根据第一环节斗歌成绩评选出20名选手晋级第二环节斗歌。晋级的20名选手由评委分为10个组别进行对抗赛,真是强强相遇、各展风采,竞争更为激烈,此起彼伏的山歌妙韵,让观众情绪更为高涨。

在百名歌王颂党恩斗歌盛会现场,参赛者舒展歌喉、吐露心声,用新编的山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歌颂党的英明领导,宣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成果,歌颂乡村振兴的新气象,唱出在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精神追求。经过评委打分评定,按组别评出各大奖项。其中,韦知宝、杨凤英等6名选手获评本届歌王,蒋成、莫秀群等10名选手获评十大歌手,南宁市群众艺术馆等14个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

国家公共文化云对此次百名歌王颂党恩斗歌盛会活动全程进行同步直播,让全国各地的歌迷通过网络赶歌圩,一同感受“壮族三月三”的节庆氛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