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山歌与流行结合 民族服饰闪亮亮

发布时间: 2021-04-21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山歌与流行结合民族服饰闪亮亮

广西今年“三月三”玩出新花样,通过民族文化旅游带动经济发展

 

民族服饰成为广西版的“高级定制”

打起壮族会鼓迎游客记者梁枫摄

 

说起今年的“三月三”,不少已回到工作岗位的市民可能还沉浸在参加活动的美好回忆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广西在山歌、服饰、游玩等方面有所创新,线上+线下狂欢双模式,让今年的“三月三”玩出了新花样。 

唱出新花样 

传统与流行碰撞 “广西歌”深受网友喜爱

“唱山歌咯,这边唱来那边和……”广西山歌文化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每逢“三月三”,壮乡歌如海,八方宾客踏歌来。

说起今年的“三月三”,黄女士意犹未尽,14日当天她在青秀山主会场听“刘三姐”和“阿牛哥”对歌,很过瘾。

除了传统的山歌,今年广西创新音乐形式,唱出新花样。“三月三”期间,青秀山风景区、南宁东站等地分别举办“红色歌曲大家唱”2021年“三月三”创意快闪活动,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此外,今年广西文旅厅邀请了众多优秀音乐人,融合民歌、摇滚、说唱、电音等多种音乐形式,改编或创作了壮语、越南语等主题音乐短视频。据了解,去年,歌曲《广西等你来》火遍网络,获得超高人气点赞。今年,《广西等你来》又出新版本,融合多种音乐元素,并由广西文化旅游推广大使李思宇、赵羽强强联手,重新编曲并献唱。壮语版、越南语版改编的《广西等你来》深受网友喜爱,被称为“三月三洗脑神曲”。

穿出新花样 

“三月三”穿“广西衣”秀出“最炫民族风”

说到“三月三”,浮现在你脑海中的是什么,唱山歌,抛绣球,五色糯米饭?市民曾女士说,除了这些还有广西民族服饰。

在传承民族文化中,民族服饰是很重要的一个元素。今年,南宁不少小学和幼儿园开展欢庆“三月三”活动,孩子们在学校穿起广西传统民族服饰,载歌载舞,成为节庆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壮族的帽子、苗族的头饰、侗族的亮布……这些多彩的服饰元素共同绘就了广西民族服饰的“最炫民族风”。

4月16日晚,“三月三玩出新花young”主题活动在南宁上演,33套广西民族服饰,让市民感受广西传统服饰之美。民族元素加上现代设计,传统与时尚碰撞出耀眼的火花。

广西的“高定”什么样?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三月三”,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制作了H5《广西“高定”不一样丨民族华服赏》,带网友体验一场民族华服之约,一睹广西版的“高级定制”,感受“三月三”里的“最炫民族风”。

游出新花样 

推出“三月三”文旅新IP 启动夜游项目

“三月三”除了带旺民族服饰,还带旺了旅游。

市民黄先生说,去年因为疫情,“三月三”没有出游,今年则到三江、融水等地感受了一番民族风情,现场气氛很热烈。

记者从广西文旅厅了解到,今年“三月三”期间,广西重点推出“建党百年红色初心游”“魅力乡村生态休闲游”“壮乡欢歌民族风情游”“璀璨非遗锦绣八桂游”4大文化旅游精品线路。率先在全国省级层面推出“邓小平足迹之旅”“湘江战役之旅”等10条广西红色游学精品线路。

此外,还推出“少数民族村寨游”“海滨休闲渔家游”等1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及列入全国首批非遗旅游线路之一的“中越边境非遗之旅”等等。

4月14日至17日,首届“壮族三月三·夜游广西”2021年广西文旅夜游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青秀山风景区举行,通过“一键游广西”智慧旅游平台发放广西文化旅游消费券。同时在桂林设置分会场。

线下与线上狂欢相互呼应。为引领网友玩出“三月三”新花样,广西文旅厅在微博、抖音搭建#三月三玩出新花young#话题,吸引亿万网友关注。

在假期游玩攻略上,广西文旅厅通过“云游壮美广西”小程序,特别策划了“三月三独家攻略”,集合热门旅游目的地创意玩法的系列宣传视频,邀请各地游客共赴广西,以创意视频记录下“三月三”的美好旅行时光。

融入新主题 

假期带动旅游热 推广精品游线路

记者从广西文旅厅了解到,今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活动,是广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恩党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三月三”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四大特点,传统民族、民俗文化旅游活动精彩纷呈;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活动持续开展;推出的精品文化和旅游线路种类繁多;文旅夜游促消费活动掀起热潮。

统计数据显示,“三月三”假日期间(4月14日至17日),全区共接待游客1577.58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3.1%,实现旅游消费125.36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4.6%(按可比口径)。

“在广西这样一个少数民族人口众多的地方,在教育中融入少数民族文化教育,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为重要。”广西社科院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冼奕说。

对由“三月三”假期带动的旅游热,冼奕认为,今年“三月三”内容新颖,各大景区公园推出丰富多彩的旅游特色项目和优惠措施吸引游客,还前往北京、广州、武汉等地进行“吆喝推介”,线上线下齐发力,“相约游广西”文旅活动如火如荼展开。广西加快文旅融合步伐,文旅与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高度融合,以多元丰富的形式展现广西丰富灿烂的文化旅游资源。

(记者/赵金玲、凌剑伊、雷鑫莹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