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清水潺潺、鱼翔鹭飞!南宁心圩江畔有座“比邻文化园”

发布时间: 2021-04-2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心圩江畔有座“比邻文化园”

罗赖沟示范点清水潺潺、鱼翔鹭飞,目前景观还在升级改造中

心圩江罗赖沟水清岸绿,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记者赖有光摄

在心圩江下游,有一条清澈的小河沟,这里绿草如茵、花香扑鼻,小鱼在水中来回穿梭,引得低空盘旋的白鹭频频掠过水面。“轰隆隆”的水声传来,只见河道旁有个巨大的排水口,清水从里面奔涌而出,源源不断地冲入这条小河沟,湍急的水流与河道间的落差在此形成了一处迷你的瀑布式景观。这条小河沟就是罗赖沟。昨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作为南宁市心圩江环境综合整治工程PPP项目示范点,目前罗赖沟建设已卓有成效。

明渠段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

罗赖沟位于南宁市明月湖公园中关村北侧,治理前水质为重度黑臭。“点外卖时告诉外卖小哥地址是罗赖沟,人家会问你‘就是那条臭水沟吗?’”市民赵婵菲告诉记者,她2002年就跟随父母搬到了这一带居住,罗赖沟的黑臭水体曾给她和家人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烦恼。

“前两年工程队开进罗赖沟,听说要大刀阔斧地治理水质,我们周边的老百姓可高兴了。”赵婵菲说,去年开始,罗赖沟就真正大变样,水变清了,一点异味也没有。绿植也种起来了,从外面看过去,两岸一片郁郁葱葱。她特别期待工程全部完成之后,罗赖沟能像那考河、亭子冲一样,成为美丽的滨水公园。

据悉,2020年9月,心圩江下游污水处理厂建成,日处理污水6万立方米,服务面积13.2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2.36万人。罗赖沟暗渠和周边市政污水管的污水引到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后再排放至罗赖沟。目前,明渠段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彻底解决了罗赖沟的黑臭水体问题。

取自王勃名句“天涯若比邻”

记者从广西南宁北投心圩江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罗赖沟和心圩江下游污水处理厂周边景观,罗赖沟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示范点水生态公园,为市民提供参与休闲体育运动、感受体验“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环保治水工程的示范性公园。目前,景观还在升级改造中。

罗赖沟项目示范点整体园区命名为“比邻文化园”,取自唐代诗人王勃名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蕴含人与自然相邻共生、共建人类美好家园之意。项目总占地面积2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占比10%,园区内心圩江与罗赖沟支流穿流而过,主体水面较窄,两岸以陆地与滩涂为主。

园区建设目标是建成工厂式生产+休闲式公园+科普式教育三位一体的净水文化基地。整体设置分为下游污水处理厂区、口袋公园、人工湿地观赏区、生态滨水设计展示区、滨河漫步区、休闲运动区、亲子活动区等板块,并配置绿道,辅以小路、广场、观景平台提供给游客休闲游憩、观赏湿地景观。

其中,水治理科普文化区利用场地原有地形,因地制宜设计比邻文化展厅、露天净水体验等多种净水方式展示方式与相关工艺流程,向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开展爱水节水科普教育活动。休闲运动区则兼顾各年龄段市民休闲健身需求,在现场设置环形休闲步道3.9公里,多个专业足球场、篮球场与儿童极限运动、儿童游园等场所。

阶梯净水展示滚水坝跌水景观

“比邻文化园”项目场地西南侧的净水文化主园区更是独具特色。园区景观与绿化用水原设计取自南宁市政给水管网,结合场地内下游厂生产特征,设置绿化专用供水管网,截取下游厂释放的中水作为园区景观绿化喷灌及净水花园、主要雨水花园补水功能予以充分利用,并利用阶梯净水展示区对中水进行逐级过滤。生态过滤系统逐级启动后,增强中水自净效果的同时,设计层级出水口,分别呈现滚水坝跌水、潺潺流水的景象,使场地景观设计更为美化,形成亮点。阶梯净水展示区总高差约3米,上下均设置步道和观景平台,方便游人休闲、游憩与参观。

据介绍,场地东南侧为生态湿地展示区,作为心圩江自然过水区域,在展示区内设置了表流湿地、潜流湿地两种形式的湿塘,中间穿插设置游憩步道和生态净水展示亭;同时在心圩江东南侧自然滩涂处设置生态浮岛,营造鹭鸟等水生动植物生境,丰富场地生物多样性。

园区绿化采用生态式园林设计方式,充分利用本土植物营造生态环境,陆地植物配置以木棉、高山榕、小叶榕、宫粉洋紫荆等遮阴、开花乡土树种为主,湿地植物配置以香茅、甜象草、茭白、花叶芦竹等乡土水生植物为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