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中小学校“爱·悦·读”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4-2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邓玲 梁俊环 |责任编辑: 沈晔

4月23日是联合国确定的第26个“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筑牢阅读基石喜迎百年华诞——南宁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中小学校‘爱·悦·读’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衡阳路小学举行。将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核心素养和阅读水平,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南宁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中小学校“爱·悦·读”活动启动仪式大会现场。记者邓玲摄

书法绘画、手工剪纸、科技发明、书刊展示……在活动现场,丰富多彩的西乡塘区教育系统读书活动成果展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该城区各中小学校的展示区亮点纷呈,各具特色。据介绍,几年来,西乡塘区以“立德树人”为育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全城区中小学校开展“大阅读”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丰富“学在西乡塘”教育品牌的文化内涵。

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系统读书活动成果展示现场。记者黄运明摄

其中,为了推进全城区的“爱悦读”活动,由城区教育局牵头,承担广西“十三五”A类重点课题:《西乡塘区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研究》,共有86所中小学、幼儿园参加子课题的研究。全城区10多万中小学生通过读、背、书、唱、吟、画等形式,把中华经典渗透到校园的方方面面,渗透到每个学科的教学活动之中。形成了秀田小学的《多彩课程》、衡阳路小学的《中华经典诵读本课程》等100多个校本课程,营造了人人爱阅读的区域文化氛围。

千名“衡小”少年诵读经典诗词。记者黄运明摄

同时,把“阅读”课程融入学科日常教学和教育活动,全城区统一安排每周一到两节大阅读课,以语文为主体,融合历史、品德与生活、图音体、信息技术等课程,通过班会课、晨诵课、大阅读课、学校广播电视台、社会实践、日常生活、传统节日、少先队和团支部活动、经典诵读比赛和展演等途径渗透和实施。各中小学校把读经典、诵古韵、品诗风、践行动落到实处。

全场大合唱,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党旗。记者黄运明摄

当天,南宁市衡阳路小学“一操一舞一经典”特色展示精彩上演,千名“衡小”少年诵读经典诗经、千名“衡小”少年演绎革命红歌。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西乡塘区教育系统读书活动节目展演,通过经典诵读、舞蹈、大合唱等节目展现了西乡塘区中小学校的“大阅读”活动成果,以及书香南宁的独特魅力。

西乡塘区教育系统读书活动节目展演。记者黄运明摄

随后,南宁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中小学校“爱·悦·读”活动启动仪式大会举行,与会人员共同探讨读书经验,筑牢阅读基石,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来源:南宁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