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聚力产业强开放 抢抓机遇谋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4-30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聚力产业强开放抢抓机遇谋发展

——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年工作看开局。今年以来,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抢抓发展机遇,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聚焦聚力产业发展主线,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高质量推进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联动,促进产业发展规模扩量提质,多项数据指标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重大项目建设风起云涌,产业挺起“硬脊梁”。一季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7.67亿元,同比增长28.2%;先进制造业完成产值35.26亿元,同比增长45.5%。

招商引资结出硕果,知名企业竞相入驻。一季度,新设立企业达4042家,同比增长334.6%,其中,新设立外资企业21家,同比增长133%,均大幅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一季度工作目标。一季度,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金融机构(企业)32家,超额完成“开门红”目标任务,累计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94家。对外开放迸发活力,跨境电商实现大幅增长。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10.2亿元,同比增长91%,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额预计完成11.2亿元。一季度,商务口径实际利用外资7049万美元,超额完成一季度目标任务。

营商环境日益优化,改革创新走在前列。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17项可复制推广事项和创新案例被广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挥部评定为首批广西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一季度,南宁片区共办理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17件,办理市级行政权力事项2092件。

五象新区具有优越的区位、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叠加优势正逐步显现,让不少企业坚定了入驻新区、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民生银行南宁自贸区支行便是其中之一。“自今年2月正式入驻以来,我们享受到了五象新区周到服务和多项务实扶持政策的大力支持,推动企业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高个人及企业服务水平,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该行行长谭超说,一季度末,该行实现各类存款规模19.50亿元,累计贷款投放近24亿元,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为五象新区加快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贡献了金融力量。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下一步,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将继续按照“再造一个新南宁”的要求,抢抓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突出“形、实、魂”,全力以赴推动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中走在前作表率,加快打造成广西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平台和窗口、中国与东盟全面合作示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