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人,一起到红色地标打卡去!

发布时间: 2021-05-1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一起来打卡吧,南宁人!

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从今天(5月9日)至10月7日

只要你走进南宁红色地标

完成打卡任务

就有机会获得华为智能手表、邕江夜游船票、

南宁云文创产品等幸运好礼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南宁日报社南宁云全媒体中心、南宁新闻网从5月9日至10月7日,开展“打卡吧,南宁人——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网友互动活动,将以完成打卡任务抽取送出相应奖品的激励措施,广泛邀请和鼓励全市党员以及广大网友积极走进红色场馆,追忆峥嵘岁月,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守初心,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全面贯彻落实强首府战略凝聚磅礴力量。

南宁是一片富有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孕育出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谱写了一曲曲令人敬仰的英勇壮歌。李明瑞、韦拔群等革命烈士纪念馆,南宁邓颖超纪念馆,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纪念馆……每一个红色场馆都讲述着一段深刻的历史故事。

李明瑞、韦拔群等革命烈士纪念馆

邓颖超纪念馆

一起来打卡吧,南宁人!学党史、悟思想,南宁日报社南宁云全媒体中心、南宁新闻网推出的“打卡吧,南宁人——寻访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网友互动活动中,只要您走进南宁市红色场馆完成打卡学习任务,就有机会获得华为智能手表、邕江夜游船票、南宁云文创产品等幸运好礼!

该活动由南宁市委网信办指导,南宁日报社南宁云全媒体中心、南宁新闻网主办,南宁建宁水务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得到了邕江夜游项目(民生旅游码头、孔庙旅游码头)、南宁市国家档案馆、李明瑞韦拔群等革命烈士纪念馆、人民公园、南宁博物馆、邓颖超纪念馆、雷经天故居、林景云故居、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忠良村等单位的支持。

活动期间,南宁云全媒体中心、南宁新闻网将充分利用权威平台和新媒体传播优势,在南宁云客户端、南宁新闻网设计制作推出“打卡邕城红色地标”游戏小程序,通过地图定位形式,建立打卡游戏,并在南宁市选取10个场馆作为打卡点,主要为南宁市的革命纪念馆、红色基地、党史馆等。广大网友在走进这10个红色场馆参观探访时,进入“打卡邕城红色地标”游戏小程序,按照要求打开手机拍摄功能拍摄指定景物,即可完成该点的打卡任务。小程序会根据网友的打卡信息统计,实时展现游戏通关进度凭证,累积完成3个点打卡任务后,便可参与抽奖获取奖品。

同时,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的参与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史,南宁新闻网还将推出南宁市红色场馆打卡点的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那么

重点来了

如何轻松有趣的学习党史,并且还能拿到想要的福利呢?

游戏攻略来了!

奖励方式

本次活动以累计打卡点的方式获得抽奖机会,网友累积打卡3个或3个以上点即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自6月至10月,每月9日主办方将现场直播进行统一抽奖,每个游戏ID仅一次获奖机会。早完成打卡任务,还可以获取更多抽奖机会哟~

活动奖品

华为智能手表、邕江游船船票、南宁云文创产品等

参与方式

网友在本次活动所规定的打卡点参观学习时,使用微信扫一扫二维码,进入“打卡邕城红色地标”小程序,或在微信搜索“打卡邕城红色地标”小程序进入活动页面。

在首页点击“打卡”按键

进入地图页面后点击你所在的场馆名字,再点击“AI打卡”,点击“拍照”上传打卡点照片,即可完成该点的打卡任务。

随后,网友可以点击“我的”查看打卡记录和进程。累积打卡3个或3个以上点即可获得一次抽奖机会,点击“参与抽奖”提交相关信息。(温馨提醒,每个游戏ID仅有一次获奖机会)

网友打开登陆或下载安装登陆南宁云客户端,点击“我”,进入“投稿”栏目,将打卡记录截图上传到南宁云APP,每月9日留意抽奖结果即可。(长按识别下图二维码下载南宁云APP哦)

打卡南宁10个红色地标

李明瑞、韦拔群等革命烈士纪念馆(南湖公园内)、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纪念馆(人民公园内)、南宁革命烈士纪念碑(人民公园内)、南宁博物馆、南宁邓颖超纪念馆(三街两巷)、南宁市国家档案馆、雷经天故居、林景云故居、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忠良村、洋关码头(百里秀美邕江)

一起来了解这些打卡点↓

1、李明瑞、韦拔群等革命烈士纪念馆(南湖公园内)

李明瑞、韦拔群等革命烈士纪念馆坐落在碧波荡漾、风景如画的南宁市南湖公园南岸。1999年1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命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84年经中央批准建造的李明瑞、韦拔群等革命烈士纪念馆是一幢具有壮族民居风格的建筑。展出了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的生平事迹,陈列了234件文物、图片和史料,真实生动地再现了70多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的优秀将领,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李明瑞和壮族人民的优秀儿子、卓越的农民运动领导人韦拔群英勇战斗的光辉革命历程。

2、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纪念馆(人民公园内)

1958年1月6日,毛泽东同志抵达南宁主持召开中央工作会议,1月23日离开南宁,在南宁停留了18天。此次南宁之行虽然短暂,但是对南宁乃至广西都有着重要意义。会议期间,毛泽东两次畅游邕江,亲切接见广西各界群众代表,给南宁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毛泽东同志等中央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国家给广西安排了包括钢铁、电力、有色金属、化工、水利建设等在内的一大批项目,这批基础建设项目在后来对广西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南宁的历史及其对广西发展的重大贡献,1978年南宁市在当年毛主席接见广西各族人民地点之一的南宁市人民公园望仙坡上建起了纪念馆。为了进一步完善纪念馆的纪念、展览和教育功能,2014年又重新对纪念馆的陈列展览进行了更新改造,以“毛主席在南宁”为主题,通过实物、图片、资料的组合,配以声、光、色等现代科技手段,生动展现了毛泽东同志等中央领导人对广西发展的关怀和支持。

3、南宁革命烈士纪念碑(人民公园内)

风光秀丽的广西南宁人民公园,林木葱绿,鸟语花香。庄严肃穆的南宁革命烈士纪念碑,就坐落在公园内的望仙坡上。

始建于1956年的南宁革命烈士纪念碑,是纪念大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为南宁的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的历史丰碑。1995年12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命名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碑高20米,融合了明清两代的建筑风格。在碑体镶嵌的汉白玉上,南北两面分别铭刻着中共广西省委第一书记陈漫远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苍劲的大字;东西两侧分别题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望仙坡脚下的广场中央建有一座“南宁革命烈士碑志”,碑志上铭刻着1927年至1949年12月4日,为解放南宁英勇牺牲的103名革命烈士的姓名和简历。广场左右两侧建有“瞻忠”“仰烈”两座纪念亭。

4、南宁博物馆

南宁博物馆位于五象新区龙堤路15号,总建筑面积308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12000平方米。是以教育、展示、收藏、研究南宁历史文化遗产为主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

博物馆建筑设计造型优美,独具地方特色,外形犹若一串轻盈的树叶,高贵华丽的凤凰翅膀,铜鼓纹饰上那飞翔的羽人,扬帆远航的船队,外立面采用了镂空铝板等现代材料,并赋予壮锦等民族图案装饰,寓意奋发、向上、包容和团结的现代南宁。博物馆共设有五个常设展,展示了南宁不同时期的历史文化。

5、南宁邓颖超纪念馆(三街两巷)

邓颖超纪念馆(新馆)位于“三街两巷”南宁历史文化街区的核心区,也是“三街两巷”的一个重要文化项目。展览由邕城记忆、革命征程、妇女先驱、伉俪情深、公仆本色、情系广西六个单元组成,通过实物、图片、场景复原、多媒体等多种陈展手段全面展示了“南宁的女儿”邓颖超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

6、南宁市国家档案馆

位于五象新区玉洞大道北侧、五象湖公园西侧附近的南宁市国家档案馆(含南宁市方志馆),主要用于集中管理全市的档案和文化事业资料;方志馆则用于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同时也为公众读志用志开展服务,进一步完善南宁市公共服务配套。兼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电子文件管理中心“五位一体”功能。

南宁市国家档案馆作为地方综合国家档案馆,是保管党和国家重要档案的基档案馆,是保管党和国家重要档案的基地。按档案归属的历史时期划分为民国档案、革命历史档案和新中国成立后档案。馆藏内容涉及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教育、医药、宗教、民族等方面。

7、雷经天故居

在南宁市津头乡河堤路,有一座青砖青瓦的古旧建筑,掩映于菜畦、绿树与民楼之间。这是一座建于清代的建筑,大门上方的牌匾赫然写着几个大字——雷经天故居。

雷经天原名叫雷荣璞。15岁时,雷经天已经成为南宁学生会的领袖,担任南宁学联会会长,带领南宁市的学生参加抵制日货的示威集会。从那以后,他的一生与中国革命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广西壮乡的左右江,雷经天与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领导发动百色起义,成为右江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

8、林景云故居

林景云(1902~1930),汉族,祖籍广东梅州,生于广西邕宁县良庆乡(今南宁市良庆区)缸瓦窑村一个小手工业者家庭。是南宁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之一。1930年2月1日,参加邓小平、李明瑞领导的龙州起义。在随后的凭祥阻击战中,终因受伤被捕,于1930年3月22日被敌人押至龙州县鸭水滩残酷杀害,英勇就义,年仅28岁。

林景云故居座落于日新月异的五象新区核心区,与青秀山隔江相望。故居始建于清末,青砖青瓦清水墙,由前、后进和天井构成,面阔三间,进深两间,屋檐两侧有精美的雀替雕花,文物整体修旧如旧,保留了原来的建筑风貌,无不诠释着古朴典雅之美。

9、西乡塘区美丽南方忠良村

南宁市忠良村忠良屯位于西乡塘区西部,毗邻邕江河畔,自然风光优美,是“美丽南方”乡村游的核心,景区,同时也是著名作家陆地先生创作的小说《美丽的南方》故事背景所在地。这里历史文化悠久,记录了土改时期众多文化学者南下的足迹。

为了充分挖掘“美丽南方”这一时期的历史文化,西乡塘区将土改工作组开展工作和居住的院落打造成土改陈列室,用图片、文字、物件等再现了土改时期的情景。该院落建于道光年间,存放着大量土改珍贵资料以及土改时使用过的器具,体现了美丽南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10、洋关码头(百里秀美邕江)

洋关码头遗址位于南宁市河堤路。1921年10月24日,孙中山到达南宁,在洋关码头登岸,他在南宁期间,提出了改造和建设广西的新方略;1929年10月,邓小平策动“南宁兵变”,率领起义队伍从洋关码头上船,先后发动百色起义、龙州起义;1958年1月11日,毛泽东从洋关码头旧址处乘小船到江心,冬泳邕江。洋关码头见证了孙中山、邓小平、毛泽东几位领导人在南宁的历史足迹,在传承南宁历史文化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

为了纪念南宁开埠100周年,2007年,南宁市委、市政府已建成“洋关码头百年纪念雕塑”景观。

(来源:南宁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