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红领巾心向党 学党史感党恩

发布时间: 2021-05-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红领巾心向党学党史感党恩

——江南区举行“歌颂建党百年传承平话文化”文明实践进校园暨富乐小学5·28乐爱文化展示活动


节目《中国字中国人》,表达出富乐师生对建党百年的深深祝福。记者黄维业摄

100首充满真挚情感的师生原创红色歌曲、100个由师生深情演绎的朗读作品……5月26日上午,由江南区关工委、江南区文明办、江南区团委、江南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富乐小学承办的江南区“歌颂建党百年传承平话文化”文明实践进校园暨富乐小学5·28乐爱文化展示活动精彩纷呈,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五育教育活动进行了有效融合。

“七个100庆祝建党百年” 

 饱含师生深深祝福

“建党百年同歌颂,人们拥护党方针,平话山歌传后代,山歌唱得乐开心……”上午9点,富乐小学“七个100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精彩上演。在平话山歌展位上,孩子们用平话山歌讲述党史,歌颂党的恩情,让平话山歌更具有时代特点。

富乐小学把红色文化作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内涵,结合建校7周年开展了“七个100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师生们亲手设计和制作了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具有红色文化特点的“党史+五育”展品,并在活动现场举行红色歌词创作、红色故事版画制作等主题班会。100件手工作品、100份书法作品、100首原创红色歌曲、100幅绘画作品、100首朗读作品、100份教师阅读分享、100个家庭亲子活动,每个“100”都是师生们跟党走的红心,饱含着富乐师生们对建党百年的深深祝福。

伴随着韵律操的歌声,乐爱大课间系列活动开始了!全体师生一起跑操跳操,不时变化队形排列出“100周年”“乐爱”等字形;集体项目结束后各班又分别开展了抖空竹、竹竿舞、背篓绣球等独具壮族文化特色的体育活动。多年来,富乐小学因地制宜,科学设计了一整套阳光体育大课间运动方案,让学生充分享受每天锻炼2小时的体育乐趣。六(5)班学生雷嘉彬学习抖空竹已经一年多了,学会了“蝴蝶展翅”等不少招数。他一边向记者展示所学,一边说:“学习累了我就抖空竹放松放松,还结交了很多新朋友。”

开展有益探索  

“党史+五育”融合教育

随后进行的文艺汇演由三个篇章“红心永向党”“我爱你中国”“追梦赤子心”组成,学生演唱的雷国礼和曾丽两任校长共同作词的歌曲《乐爱誓言》,教师合唱的《军民情》更是展示了富乐小学通过五育并举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党史+五育’融合教育活动是全校师生将党史学习与身体力行办实事,与学校科学实施教育教学活动相融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富乐小学校长曾丽介绍说,学校通过党史+班会、党史+种植劳动、党史+创意建模、党史+科技创新、党史+中华书法、党史+红色歌曲创演、党史+乐爱绘画、党史+阳光大课间等八大类创新性融合教育教学活动,收获了包括红色地标创意模型、百首师生原创红歌、百件红色书法绘画作品、平话山歌、药用植物园、花样跑操、趣味运动、自编健身操等丰富多彩的“党史+五育”融合教育教学成果。

思想深入心灵 

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南宁市江南区富乐小学以学校“乐”文化为根,认真挖掘党史的精神内涵,使其融入各学科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五育活动,让爱党、爱国、爱校、爱家的思想深入学生心灵,得到家长和业内人士认可和赞扬。

“活动让我们家长零距离感受到了学校独特的创新型教育方式,把孩子放在这样一所优质教育学校学习,我们感到欣慰与自豪。”前来参观的学校五(3)班学生家长周女士表示,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真是一件幸福的事!

“今天收获特别大,富乐小学‘党史+五育’融合教育活动令人点赞。”前来参加观摩的南宁市兴桂路小学老师王欢欢表示受益匪浅,“学校将学党史与德、智、体、美、劳五育有机结合,活动主题鲜明,富有特色。”

品质教育,学在南宁。江南区正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启江南教育迈向更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新征程。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正贵表示,富乐小学“红领巾心向党,学党史感党恩”五育融合教育系列活动,向广大家长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办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记者/陈媚、黄宇新 、刘景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