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金融城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2025年各类金融机构(企业)力争破550家

发布时间: 2021-05-28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林宇翔 |责任编辑: 李鑫

中国-东盟金融城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2025年各类金融机构(企业)力争破550家

昨日,记者从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了解到,《中国-东盟金融城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正式印发,提出要重点把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与东盟全面开放合作建设机遇,到2025年,力争各类金融机构(企业)突破550家,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辐射引领效应显现,高标准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使其成为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面向东盟的区域金融中心基本成型。 

进一步优化中国-东盟金融城发展布局 

《规划》全面总结了中国-东盟金融城发展现状及取得的成就,科学分析了中国-东盟金融城面临的机遇、存在问题,明确了今后中国-东盟金融城的功能定位、规划目标、布局结构、发展重点、实施步骤及保障措施等内容。 

《规划》在《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规划》提出的“一轴两翼、一城四区”格局基础上,细化“四区”的功能定位、规划目标、布局结构、发展重点,进一步优化中国-东盟金融城发展布局。 

其中,金融总部集聚区定位为金融中央商务区和综合性城市中心区,以“金融总部+企业总部+综合配套”为引领,着力构建“一核多功能组团”的结构,带动金融城空间与产业功能的整体优化与提升。 

金融信息服务区定位为区域性金融信息中心,着力形成金融信息科技区、金融信息安全产业园、金融信息服务配套区等三大功能板块。 

金融营运服务区定位为面向东盟、接轨国际的区域金融中后台中心,重点形成“双核驱动,组团配套”的空间结构,包括建设国际外包服务产业园,打造中国-东盟呼叫产业聚集区,建设金融容灾备份基地,建设金融云计算/超算基地等。 

金融科技产业区定位为区域金融科技中心,重点形成“一园一中心两基地”功能板块,包括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金融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以及金融科技场景应用试点基地、金融科技培育孵化基地。 

重点发展中国-东盟金融城产业37个板块 

同时,《规划》提出了建设金融城的总体任务:打造标志性金融业态体系,构建服务RCEP创新体系,促进投资便利化,引导金融机构制定RCEP自贸区综合服务方案,打造中国-东盟跨境金融合作区。积极围绕区域金融总部、金融中后台、新兴金融等标志性金融业态,为金融城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配套、金融中介服务配套、商业服务配套、公共服务配套、发展环境配套。 

根据《规划》,2021年至2025年期间,中国-东盟金融城以培育壮大区域金融总部、金融中后台、新兴金融等标志性金融业态为核心,以打造标志性的平台和项目为重点,加快金融开放合作,推动跨境金融创新,加快构建面向东盟的经济金融合作大通道,强化首府金融业的支撑和服务保障,形成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努力建设成为区域总部功能突出、特色金融业态明显、金融产业链条完备、前后台金融产业联动、“金融-信息-科技”一体、金融开放辐射能力强、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 

五象新区(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管委会将通过体制机制、运营管理、人才团队、支持政策等保障措施,统筹各方资源,重点发展中国-东盟金融城产业37个板块247个重点事项,并以149个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大金融产业招商力度,吸引新金融、类金融机构入驻,不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构建服务RECP创新体系,促进投资便利化,在金融开放、业务创新、先行先试等方面形成示范引领效应,金融生态环境更加优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辐射引领效应显现,高标准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城,使其成为全国知名的金融集聚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