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承诺戒烟 共享无烟环境

发布时间: 2021-06-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吴青华 |责任编辑: 李鑫

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广西开展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广西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山壮锦广场举行。记者宋延康摄


今年5月31日是第34个世界无烟日,广西第34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山壮锦广场举行。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

此次活动由自治区爱卫办、健康广西行动办、南宁市爱卫办、健康南宁行动办联合主办,旨在通过创新控烟宣传方式,广泛传播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危害,深入普及电子烟危害知识,引导吸烟者主动戒烟、非吸烟者勇于拒绝二手烟,推动“不让别人吸二手烟是一种高尚社会道德的具体体现”成为社会公序良俗,共建共享无烟环境。

当天,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机构的戒烟专家现场开展健康咨询义诊活动,为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提供戒烟咨询。

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我市持之以恒地开展控烟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南宁市爱卫办健康教育专家唐莉介绍,2014年之前,南宁市15周岁以上人群的吸烟率为32%,2020年底,南宁市15岁周岁以上人群的吸烟率下降到21.14%。“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年开展的控烟宣传。吸烟率基本控制在22%以内,这是健康中国的一个指标。”唐莉说。

今年的世界无烟日向群众普及电子烟危害知识。如今以“戒烟”为商业由头的电子烟在年轻群体中悄然流行。针对在公共场所吸电子烟是否算“吸烟”的问题,唐莉表示,电子烟实际上比传统香烟的成分要复杂得多,吸电子烟时要滴“烟油”,“烟油”里同样含有尼古丁成分及其他有害成分,用电子烟作替代品只会让吸烟者对电子烟上瘾,对人体产生更严重危害,最终同样无法脱离烟草制品,因此,2014年出台的《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明确将电子烟列为烟草制品,纳入控烟范围。

明知吸烟有害健康,但很多烟民还是无法戒断。如何有效戒烟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宁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设有戒烟门诊,其中广西医科大一附院、自治区人民医院、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戒烟门诊是南宁市示范戒烟门诊,由医生指导科学戒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