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青秀区:党建赋能筑堡垒 先锋领航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21-06-0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党建赋能筑堡垒先锋领航谱新篇

——青秀区借鉴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出成效

2020年以来,青秀区学习南宁市纪委监委争创模范机关的先进经验,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上率下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强化先锋引领锻造高质量干部队伍,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争做模范机关创建“生力军”,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以上率下筑堡垒

对照市纪委监委“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青秀区委书记带头谋划党建工作,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争当百舸争流“奋楫者”,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以上率下,解放思想凝聚共识。2020年,青秀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类主体班和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年内培训党员干部1073人次;区委书记带头到支部联系点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各部门累计开展宣讲活动200余场,极大提振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召开26次区委常委会专题谋划基层党建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明确以“先锋青秀”为总载体,细化17项党建工作任务;投入党建经费2343万元,同比增长28%,为加快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建领航促发展,在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汇聚合力。区委书记带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奋战脱贫攻坚一线,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192.69万元,为全市平均水平的5倍。2020年,城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55.3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排全市各县区前列,占全市比重达26.6%,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达203.09亿元,占全市比重达25.5%,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开局良好。

先锋引领勇担当

青秀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标准完成各项中心工作,在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上精准发力,通过强化责任担当,补足精神“钙”、筑牢思想“魂”,锻造担当作为先锋模范干部队伍。

“我们聚焦实战练兵,着力抓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深入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大练兵’,举办纪检监察实战业务培训班,实行‘兵团作战’办案方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实战化能力,有效促进了纪检监察业务提质增效。”青秀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赵田表示,2020年以来,青秀区纪委监委机关以培育打造“党建引领树先锋清风护航展新篇”机关党建品牌为着力点,推动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相融互促。

青秀区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注重在一线历练提拔干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在南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7000多名党员干部奋战在各个网格,将“民情触网、部门联办”治理模式融入创城工作,有效汇聚辖区单位、党员群众、物业安保等各方合力,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21年,青秀区将围绕‘抓党建、强队伍、促业务、争先进’的党建工作思路,严格抓思想政治建设、支部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党建服务等工作,抢抓新机遇,开创新格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青秀区委书记唐小若话语铿锵。

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通过筹备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歌颂党的光辉历程、宣传党的理论成果、弘扬党的优秀精神。同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推动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以推进支部建设升级为抓手,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设置,通过“星级评定”“评先评优”等举措激励各领域党组织达标创优;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围绕一条主线、擦亮一块品牌、打造一个阵地、建强一支队伍、开展一系列活动“五个一”工作思路,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提升;制定城区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助力提升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质量。

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通过“田园青秀”城乡融合发展改革集成试点,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营”发展新模式,实现合作联社实体化运营,不断提高村集体主动开发和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优化完善村干部奖励报酬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绩效挂钩奖励机制,推动“能人领办”村级集体经济,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结构转型和健康发展。

以推进党建服务大局为抓手,推动党建工作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中心任务融合共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实施科技人才计划项目,促进资源要素更优配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记者/余秋兰、刘慧、罗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