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扎根地铁因热爱 实干担当做表率——记2020年南宁市直企业勤廉好榜样蒋超鹉

发布时间: 2021-06-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2015年,当得知南宁市修建轨道交通时,作为一名广西人,他毅然放弃广州地铁的优厚待遇,带着一身过硬的地铁安全驾驶本领,义无反顾地回到他所热爱的家乡,加入了南宁地铁1号线乘务筹备队伍。6年来,无论是奋战在地铁运营一线,还是坚守在管理岗位上,他都用实干与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轨道上绘就了属于自己的奋斗青春。他就是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车辆中心乘务三分中心副经理——蒋超鹉。

蒋超鹉(右)在给新司机示范地铁驾驶操作规范。(林向阳摄)

确保安全运营尽心尽力

面对南宁地铁1号线2016年6月28日东段开通、12月28日全线开通的“军令状”,作为运营行车安全骨干力量的蒋超鹉一头扎进了工地里,认真检查,消除施工中的各种安全隐患。在全线32.1公里的钢轨上、在50多条车辆段内线上,他用脚“一尺一尺”丈量,共发现40多个影响安全行车的隐患,这些安全隐患均在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前彻底整改排除。

作为一名党员,蒋超鹉以实现轨道交通事业安全运营为使命,用实际行动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2015年9月,蒋超鹉及其车辆中心的乘务团队接到了负责编制地铁司机出乘作业流程的任务。当时,南宁市在地铁司机作业流程规范方面处于一片空白,编写起来难度极大。

于是,蒋超鹉与乘务团队从南宁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自己在广州地铁工作时积累的相关经验,不断查阅其他城市地铁资料,向前辈请教,与同事探讨……正是凭着一股刻苦钻研的劲头,蒋超鹉带领团队加班加点,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制定了《客车司机手册》《乘务安全应急处置手册》等5本流程规范,制定了200余条安全行车警示、上千条操作流程,让所有行车管理有章可循,填补了我市在地铁司机作业流程领域的空白。

“传帮带”助力人才培养

在广州地铁工作的7年时间里,蒋超鹉担任过电客车司机、指导司机、培训师等职务,掌握了过硬的安全驾驶技术和乘务业务技能。在南宁地铁1号线运营筹备阶段,“传帮带”成为蒋超鹉的第一要务。

“第一堂课,蒋师傅就要求我们画地铁1号线的线路图,画得不好的学员重复画10遍。”车辆中心司机胡珊瑚对蒋超鹉给他们上的第一堂课记忆犹新。胡珊瑚坦言,因为当时画1份线路图大概需要25分钟,所以很多学员都认为蒋师傅在有意刁难他们,不能理解蒋师傅这种授课方式。

直到胡珊瑚真正坐在了地铁1号线的驾驶室里,他才真正懂得蒋超鹉的良苦用心。原来,在列车调试过程中,车辆无信号保护,如果遇到危险情况,司机只能依靠脑海中的地铁线路图判断轨道走势,才能在高速行驶中保障乘客安全。“蒋师傅的严厉,打牢了我们的专业基础。遇到紧急情况,我能够及时对现场线路做出预判,知道自己所处位置并汇报列车所在准确位置。”胡珊瑚说。

扎根地铁13年来,蒋超鹉用他的严厉培养出280多名优秀地铁司机及150多名班组管理骨干人员;他自己也在不断奉献中收获了“全国最美公交司机”“广西劳动模范”“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严于律己正脊梁。蒋超鹉作为党员干部,始终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凡事严于律己,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地铁司机等岗位晋级晋升需要考试,一些同事想直接走“捷径”,从蒋超鹉手上得到考题,面对这些“糖衣炮弹”,蒋超鹉不为所动。平时关系比较好的同事私下想请蒋超鹉喝个小酒,打听出题的方向,蒋超鹉总是在严词拒绝之后,对他们进行耐心劝导:自己想得到什么,就必须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努力。

“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是我作为党员的责任,也是对公司发展、乘客安全出行负责。”蒋超鹉的赤诚之心感染了身边的同事,守住了廉洁的底线;公正的人才选拔制度也让一批批拥有实力的地铁司机得到晋级晋升的机会,为南宁地铁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做人无论如何一定要实诚、干净、清白,做共产党员一定要为人民着想。”蒋超鹉坦言,这是父母对他的叮咛。从小父母就教给他做人的道理,入党后,父母还不断叮嘱他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良好的家风让蒋超鹉不断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展现出新时代南宁地铁人的使命与担当。

(记者/杨玲、蓝智勇、冯也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