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书记引航担使命 监督护航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6-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黄日强 |责任编辑: 李鑫

书记引航担使命监督护航促发展

——宾阳县2021年第一期电视问政聚焦乡村振兴、城市治理和重大项目建设等主题


6月21日晚,2021年第一期“请人民阅卷——宾阳电视问政”开播,本次问政的主题是“书记引航担使命,监督护航促发展”,重点聚焦乡村振兴、城市治理、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懒作为现象。

河道污染臭气难闻,沿线群众谈“河”色变

随着行风监督员的镜头,展现给观众的是宾阳县黎塘镇三和村委布宁村布宁河水质污染严重的场景。原本为沿河提供灌溉用水和农村牲畜用水的布宁河,变成恶臭熏天,浮萍、垃圾遍布的污水河。村民反映,布宁河水质污染现象已存在近三年之久,村民曾怀疑附近企业存在偷排污水现象,村委干部也曾多次向上级部门投诉未果。

被问政单位宾阳县生态环境局、黎塘工业园区和宾阳县河长办现场作出回应:当前黎塘工业园区污水管网建设大部分已经完成,河道污染不是工业园区排放工业废水造成,而是部分企业和沿河居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布宁河,以及货场煤灰经雨水冲刷进入河道,造成水体发黑发臭。经对水体进行检测,鱼类大批死亡原因是浮萍、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得不到清理,淤塞河道,导致鱼类缺氧死亡。

被问政单位承认存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现象,并现场承诺切实担起职责,立行立改,加强对河道的巡查,强化污水排放整治,补齐污水管网短板,及时处理河道水体发黑发臭、垃圾淤塞问题,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持续发力,重点攻坚,全力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巩固提升全县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好宾阳县污染防治攻坚战。

行风监督员还反映,和吉镇驼江附近养殖场存在数千只鸭子在河面上散养,造成严重水质污染问题。被问政的和吉镇人民政府、宾阳县河长制办公室、宾阳县农业农村局现场承诺及时整治、迁移家禽养殖场,把生态保护工作真正放在心上、落到实处。

农村老、旧、危泥房“三清三拆”进度迟缓

去年以来,宾阳县各级各部门围绕“三清三拆三整治”目标任务,从农村环境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全力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中,部分镇不够重视,“等靠要”思想严重,工作怠慢,致使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度缓慢。

透过行风监督员拍摄画面,反映邹圩镇、思陇镇存在老旧泥房没有拆除的现象,同时,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

现场被问政的邹圩镇、思陇镇、宾阳县住建局、宾阳县财政部门指出,“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绝大部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部分老旧泥房尚未拆除,一是群众认为老房子要传承下去;二是职能部门、当地政府向群众宣传“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政策不深入,有的群众认为拆除老旧泥房后房产权就不是自己的了,所以坚持不拆。“三清三拆三整治”存在工作不平衡、推进力度不够的问题。

被问政相关部门现场表态,要以等不得、坐不住的态度积极应对,深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深入宣传“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政策,组织好、发动好村民,让农民参与其中,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要全面推进老、旧、危泥房拆除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啃下农村长期以来的“脏乱差”难题,打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进而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村庄规划建设、产业提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好头、起好步。

征地缓慢导致惠民水利工程建设未按期推进

今年以来,宾阳县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跑赢“时间表”,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优化结构提供重要支撑。但是在一些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主管部门不重视、不主动作为等原因,造成项目一拖再拖,甚至出现逾期交付的现象。

现场镜头画面转到广西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建设现场,该工程通过在宾阳县建设引水干渠、支渠、渡槽,引乐滩水库水源,将增加宾阳县、来宾市旱片灌溉面积,有效提高区域内的水稻种植面积和单位面积粮食产量,还可解决当地农村人畜饮水安全问题,是水利部实施的惠民工程。目前渠道、渡槽虽已完成90%的工程建设,但渠道途经邹圩镇境内的一处道路、水塘(100多米),由于征地原因迟迟不能开工建设,导致该建设项目迟迟不能按期竣工。

被问政企业和当地镇政府表示,有关人员对该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征地瓶颈问题不积极主动破解,导致群众和建设企业、镇政府矛盾僵持,工程建设缓慢、逾期,存在懒作为、不作为的工作作风问题。

该工程建设企业和当地镇政府表态,要沉下心、俯下身,改变作风、主动作为,认真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不当“甩手掌柜”,采取超强措施,全面解决好征地问题,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早日打通“最后的100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