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共襄茉莉盛会 释放无限商机

发布时间: 2021-08-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共襄茉莉盛会释放无限商机

——第三届世界茉莉花大会暨第十二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10日—13日举行


8月25日,记者从第三届世界茉莉花大会暨第十二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2021年中国(横州)茉莉花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三届世界茉莉花大会暨第十二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将于9月10日—13日在南宁市和横州市举行,以“绿色引领健康美丽”为主题,将推出大会官方活动、经贸合作、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四大板块13个主体活动,包括2021国际茉莉花(茶)形势分析会暨花草茶联盟三次会议、开幕大会、2021年全国茉莉花茶十大品牌推选活动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商机无限。

本次大会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南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花卉协会支持承办,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名茶专业委员会、横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乘“市”而上 

茉莉绽放新风采

清香素雅留芳彩,茉莉盛名扬九州。

近年来,茉莉花“1+9”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横州茉莉花、横州茉莉花茶蝉联广西最具价值农产品品牌,“横县茉莉花茶”入选首批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完成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茉莉花品种园建成使用,外地知名企业竞相落户,本土花企争先崛起,南宁首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高质量通过验收,校椅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中国茉莉小镇,推动茉莉花产业提质升级。

茉莉花产业是横州市最耀眼的名片。自2000年以来,横州市连续成功举办了11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11届中国(横县)茉莉花文化节,均取得了丰硕的经贸和文化成果。今年,第三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再次列入中国—东盟博览会系列活动,会节规模不断扩大、规格更高,进一步促进横州市茉莉花产业兴旺、文化传承、城市发展,茉莉花产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横州茉莉花这一“桂系”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茉莉花香引客来,横州市以花为媒、以茶会友,不断扩大以茉莉花产业为重点的多元有效投资,提高茉莉花衍生产品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和竞争力。同时,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用足用好东博会、世界茉莉花大会等开放平台,深化国际花草茶联盟交流合作,加快建设茉莉花产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努力在深化与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国际知名花卉城市开放合作中取得更大实效。

同时,通过拓展“南宁渠道”,把横州市发展放在广西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谋划,进一步提高横州茉莉花区域品牌影响力,助推经济稳步增长,为横州市推进茉莉花产业升级引领产城乡融合改革集成试点、加快构建茉莉花“1+9”产业带打下基础,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紧抓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机遇,推动横州茉莉花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顺“市”而为 

无限商机在横州

横州市“地处壮乡首府、横通西江珠江、纵连一湾东盟”,拥有全国80%以上、世界60%以上的茉莉花和茉莉花茶产量。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把第三届世界茉莉花大会开幕大会、2021国际茉莉花(茶)形势分析会暨花草茶联盟三次会议、2021年全国茉莉花茶十大品牌推选活动等再次列入会节系列活动,向国内外友人推介横州茉莉花,分享茉莉花产业发展的机遇和成果,共享陆海新通道新机遇,助推横州茉莉花走进东盟大市场。

同时,横州市继续挖掘、传承和弘扬茉莉花文化,将举办“好一朵横州茉莉花”文艺晚会、“千年茉莉情世界花都行”系列文旅活动,以及“好一朵横州茉莉花”书法美术摄影诗词作品征集展示等活动,让八方宾朋欣赏、体会茉莉花的悠久历史与靓丽风采,充分感受世界茉莉花都的浪漫风情与特色文化。

面对“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等机遇,自治区在横州市布局高铁、高速、航运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助力该市打造世界茉莉花产业中心、广西“东融、南向”通道重要节点。

      借“市”腾飞 

提质升级开新局



当前,我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各类政策利好、要素资源加快集聚,横州市积极抢抓机遇,积蓄发展新动能,加快改革,扩大开放。

本次大会将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行,通过线上与国外友好花都政府或行业协会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并邀请国外专家、学者参加大会各项活动,搭建招商引资、花茶产业对接、花茶文化交流平台,为茉莉花产业提质升级提供动力。借此契机,横州市进一步用好茉莉花品种园、茉莉花数字大棚,探索茉莉花智能采摘应用,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做好农产品质量溯源,深入实施横州茉莉花品牌战略,推广使用茉莉花(茶)地理专用标志,示范带动其他特色农业品牌发展,做大做响一批农业品牌。

大会还邀请在区内外高校求学的国际青年留学生到横州市参与体验活动,以微视频、VLOG、图片等形式,通过国际友人视角下的醉美花乡,鼓励来客、市民积极分享眼中的“横州好地方”,以此强化茉莉城市新IP,充分展现横州市作为世界茉莉花都的城市魅力。 

(记者/何任朗、陈寿欢、苏寒梅、韦兵、实习生劳思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