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直播+快递”破解农货进城难题 《人民日报》聚焦南宁农业发展新探索

发布时间: 2021-09-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9月15日,《人民日报》经济版刊发头条文章《“直播+快递”农货进城链条变短了》,通过报道南宁香蕉随着电商平台下沉、直播带货兴起,依托快递物流网络对农产品销售渠道进行短链再造,使“爱心香蕉”变成“网红香蕉”的成功经验,全景展现我市在助力农产品进城方面的新尝试新探索。

“南宁是我国香蕉主产地之一,过去受供需周期性失衡、灾害天气等因素影响,收获季往往遭遇滞销。每到这时,南宁全市各界就会动员起来,踊跃购买‘爱心香蕉’为蕉农纾困。”报道开头即点出了作为中国香蕉主产地的南宁,过去在香蕉销售上曾面临的困难。

南宁如何破局?报道从“直播带火小米蕉”“‘快递+香蕉’打通销售渠道”“‘快递+现代农业’大有可为”等三部分,讲述了电商直播、快递业务在农村的发展,为农产品走出大山铺平了道路,既有农民主播现身说法,又有快递小哥回忆变化,还有翔实数据提供佐证,生动、全面、客观地展现了南宁市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亮点。报道提到,近两年,随着电商平台下沉、直播带货兴起,依托快递物流网络对农产品销售渠道进行短链再造,南宁香蕉的销路越来越好。

报道中,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小林村农民主播林宗俭贯穿始终。早在2014年,林宗俭就尝试在电商平台上卖香蕉,但效果不是很好。2019年,他成了镇上第一个主播。从一开始粉丝寥寥无几,到如今十几万,他成了“网红香蕉”诞生的最佳见证人。

农村电商,离不开覆盖面广的快递站点。报道第二部分通过邮政局投递员卢造初的回忆,讲述了快递业在农村地区的飞速发展,为“农村电商”提供了坚实保障。

报道最后畅想了未来“快递+现代农业”将进一步拓宽本地农特产品的销售空间。“随着直播人才和视频技术人才的不断增加,我相信南宁香蕉产业的‘蛋糕’会越做越大。”林宗俭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