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以"零容忍"态度守护耕地保护"红线"

发布时间: 2021-09-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在宾阳县宾州镇田良村第五队的王明河新桥头,曾某营违规占用耕地兴建的近400平方米自建房被夷为平地。

2020年7月,宾阳县自然资源局对全县违法用地情况进行地毯式摸底排查,并进行全面清理、分类处置、限时整改。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宾阳县文化馆退休干部曾某营擅自在王明河新桥头自家承包地上建设房屋,所盖房屋共三层,占用耕地面积约327.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390平方米,并已入住。宾阳县自然资源局依法对曾某营非法占用耕地进行了查处,并将其涉嫌违纪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宾阳县纪委监委立即对这一线索进行集中研判,并移交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处理。接到线索,宾阳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迅速开展审查工作。经现场踏勘和核查,曾某营未报先用的行为基本属实。随即联合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多次上门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最终,曾某营认识到错误,拆除了房屋,曾某营也受到了党纪立案审查。这是该县强力推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的一个缩影。

自开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以来,宾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结合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聚焦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强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推动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理的相关案件、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开展“起底清仓”,严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规违法问题。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举报的方式,坚持实行“一周一沟通、半月一督办”工作机制,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并跟踪督办,确保应查尽查、应改尽改。

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党员干部涉及乱占耕地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52件,立案15件,给予党纪处分1人,坚决刹住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歪风乱象。此外,宾阳县还将农地非农化问题纳入每轮对村(社区)党组织进行延伸巡察的重要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违法占用耕地、农业大棚改建“私家庄园”“大棚房”等问题以及对问题的监管和治理情况。宾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对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一律“零容忍”,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