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抓特色保增收 三产融合促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9-2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莫秦严 |责任编辑: 李鑫

抓特色保增收三产融合促振兴

——南宁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良庆区(二)


太安村坛况坡的良庆区惠百农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喜获丰收,村民们正在大棚里挑选火龙果并分类装箱。记者叶子榕摄

近日,跟随“永远跟党走”南宁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型主题采访团的脚步,记者深入良庆区的乡镇村落、来到村民乡亲身边。随着党史学习教育逐步深入,当地的党员干部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谋划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在良庆区大塘镇,记者看到了大塘镇坛况坡的良庆区惠百农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红灿灿火龙果采摘忙的丰收景象、太安村那廖坡老乡家园移民安置小区里村民们幸福的生活,大塘镇以三产融合打造产业链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彩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大塘镇太安村坛况坡的良庆区惠百农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一堆堆刚采摘下来的火龙果,村民们在大棚里将这些果实进行挑选后分类装箱,合作社里处处欢声笑语,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我们集中统一收购、统一发货,进一步提升了火龙果的市场竞争力,解决了村子和周边种植户的销路问题。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近年来火龙果的产量逐年增加,为当地超百户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合作社社长黄进法说。

丰富的火龙果种植资源成为大塘镇大力打造的特色产业的重要支撑。位于大塘镇那团村容富和生态移民安置小区的良庆区益生菌鲜酿果酒及其产业链发展项目,酒厂环境设施十分现代化,在工作人员的熟练操作下,1000吨级果酒低温发酵生产线正在高速运作,经过一系列流程,一瓶瓶火龙果酒产品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该项目正是大塘镇创新产业化发展模式,建立收益联结机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务实之举。通过与当地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专业户等进行合作联动,形成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并采用完善订单保底收购、二次利润返还、股份分红等联谊联结机制,由合作社与果农签订农业订单,长期收购火龙果作为生产原料带动农户脱贫致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目前,项目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火龙果2万余亩,其中30余户脱贫户种植面积达200多亩。

作为易地搬迁安置点后续发展重点产业,通过打造扶贫车间,积极搭建劳务用工平台,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培育就业岗位,引导村民就近就业,不断增加群众收入,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改善。

家住太安村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区的脱贫户潘翠仁对这一改变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今年年初她刚来到酒厂,从事机器清洗等工作,每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的工资,“而且这里的工时灵活、管理人性化,早上可以先送孩子上学后再来上班,下班后还来得及接孩子放学,离家也很近,比之前在外地打工好太多了。”她笑着说。

大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炜龙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乡镇党员干部,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中,围绕良庆区“一极两翼三区”发展战略,结合大塘实际,积极发展大塘鸭、火龙果等特色产业,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大力实施乡村风貌提升工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检验工作实效,让百姓享受到更加富裕宜居、文明和谐的乡村人居环境,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