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齐力参与文明创建 共享和谐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 2021-10-1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韦少宁 |责任编辑: 李鑫

齐力参与文明创建共享和谐美丽家园

——南宁经开区着力破解工作难点助推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南宁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巩固和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齐心协力推动城市文明程度稳步提升,不断提高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面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这道考题,南宁经开区细化创建标准,抓实创建重点,迅速整改问题,下足绣花功夫打磨创城细节,“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的文明新风正逐步形成,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以绣花功夫做实创城细节


在位于那洪大道的那历村,村道路面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车辆停放有序,分类垃圾桶设置完善,村容环境令人心旷神怡;楼房之间曾经杂乱的“飞线”已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排列的线管。

“我们小区现在环境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娱乐休闲设施完善,在这里生活我们感到很幸福。”那历村村民周杏珊说,开展创城工作以来,那历村旧貌换新颜,干净整洁的家园让村民引以为傲。

目前,那历村已将“美化”“绿化”“净化”“亮化”等列为常态工作,针对村内的垃圾收运实际,制定了“三清零”工作计划,不仅方便了村民,也让大家自觉加入到创城工作中来。那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瑞玲说:“我们每月定期对村民家中的大件垃圾集中清理,包村、包村小组的村‘两委’干部会到各个固定点清运垃圾,避免垃圾长期堆放,做实创城细节,努力为群众营造更舒适美好的生活环境。”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南宁经开区以绣花功夫做实创城细节,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感增强,创城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人人参与文明共建共享


位于金凯街道星凯社区的云星尚雅名都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该小区曾长期处于无物业管理状态,是南宁经开区创城工作的难点。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星凯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开展云星尚雅名都小区的环境治理工作。

星凯社区党总支部书记覃克妮说:“我们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小区物业等多方力量,全面清理小区楼顶、楼道、配电房等的垃圾和杂物,修缮公共基础设施设备,处理车辆乱停放,开展除四害消杀等一系列环境卫生整治,共同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凝聚群众力量,使难点变亮点,云星尚雅名都小区实现了“美净齐”的华丽转身。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南宁经开区各基层单位常态化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走入企业、走进社区,引领带动更多市民参与创城工作。截至目前,开发区参与创城工作总人数达3780人次;在常态化创建工作中,每天都有干部职工、志愿者等约1000人次参与专项整治行动。

       文明新风拂润百姓心田


创城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变,更多的是市民素质的提升。尚雅名都小区居民说,现在大家都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卫生。环境变好了,大家自然也不好意思像以前那样乱丢乱放了。

网格化管理,全面部署开展;抓好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科学调配人员,做好重点区域的布置安排;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妥善处理;根据工作实际,全力做好资金保障;广泛动员宣传,营造浓厚社会氛围;强化督查和跟踪问效,推动工作落实……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南宁经开区集中力量、全力攻坚,坚决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工作不达标不过关,督查不到位不放过,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南宁经开区管委会有关领导表示,南宁经开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常态化管理,持续巩固创建成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创城工作,确保创城工作边查边改边提升,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南宁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