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小小茉莉花释放大能量 这朵“横州茉莉”不一般

发布时间: 2021-10-1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陆海清 游智超 |责任编辑: 李鑫

千亩茉莉花田生机盎然,数字化种植让茉莉花冬季也能吐露芬芳,现代化窨花设备更好提升花茶品质......近日,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走进县区看落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横州市,实地感受横州市在加快推进茉莉花产业提档升级道路上的坚实步伐。

数字赋能标准化种植促进量质齐升

走进中华茉莉园的4000亩茉莉花标准化种植基地,连片的满目青翠映入眼帘,点缀其中的数万只五彩风车随风转动,空气中飘散的茉莉芬芳让人心旷神怡。记者了解到,横州市从源头大力推进茉莉花规模连片标准化种植,先后制定《横县茉莉花茶生产技术规程》《茉莉花种苗生产技术规程》《茉莉花茶绿茶窨制技术标准》等15个茉莉花和茉莉花茶行业标准,实施茉莉花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监测等项目,标准化种植的茉莉花较传统种植的花期延长40天/年,每亩花田为花农增收3600元以上。

千亩茉莉花田生机勃勃。记者游智超摄

横州市茉莉花产业服务中心技术员马进森告诉记者:“市里投入资金约4000万元,建设了100亩茉莉花品种园,还与广西农科院花卉研究所合作,引进国内外30多个茉莉品种,开展茉莉花品种繁育和更新换代,为茉莉花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一定基础。”

茉莉花生产数字化试点基地。记者游智超摄

在位于横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的茉莉花生产数字化试点基地,建有茉莉花病虫害监测数据平台、茉莉花栽培技术指标数据库,安装有温度、湿度、光照、降雨、叶面等传感器,对茉莉花生长全程实行数字化精准管理。

含苞待放的茉莉花。记者陆海清摄

原本不耐寒的茉莉花盛花期是4到10月份,如今对茉莉花生长全程实行数字化精准管理,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都能自动控制,为茉莉花提供舒适的生长环境,即使是冬天也能看到洁白的茉莉花绽放。现代科技的数字赋能使茉莉花栽培管理技术和产量质量明显提高,种植成本明显降低,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产业升级价值链延伸发展劲头更足

走进位于茉莉极萃园内的广西香茹怡茉茶业有限公司的标准化离地窨花车间,机器运转声轰鸣,正进行茶叶除杂质和分级作业。据介绍,该生产项目总投资约2500万元,建成达产后可年产1000吨中高档茉莉花茶、饮料茶,年销售收入约3000万元。

广西香茹怡茉茶业有限公司的标准化离地窨花车间。记者游智超摄

“与传统的生产工艺相比,我们的离地窨花设备提升了茉莉花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清洁化水平,有效提高了花茶品质,能够更好适应市场对高端茉莉花茶的需求。”广西香茹怡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覃霞对自家的产品充满信心,该公司目前以茉莉花茶为主研发出十几种口味的茶饮,得到了不错的市场反馈,为下一步开发茶饮市场打好铺垫。

工作人员展示茶艺文化。记者游智超摄

茉莉极萃园是横州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项目,也是助力茉莉花产业升级和构建茉莉花“1+9”产业带的重要举措,目的在于培育壮大一批茉莉花(茶)精深加工企业,充分释放企业产能和市场竞争力,加快横州市茉莉花产业向精深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园内建有8栋茉莉花(茶)深加工标准化厂房,配套农村产权交易、产品检测、冷链物流、产品展销、文化体验等综合服务设施。目前已有广西香茹怡茉茶业有限公司、横州市清雷茶业有限公司、广西茶虞子茶业有限公司、福建春伦有限责任公司、广西六福堂茶业有限公司共五家企业签约入驻,合同投资额约1.83亿元。项目正式投产后预计年产值4亿元,预计年税收1500万元。

茉莉极萃园

横州市现代农业产业园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李娇燕介绍:“我们引导入驻的企业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实施技术改造和加大科技研发,提升茉莉花产业的标准化、清洁化、精深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提高茉莉花产品种类和档次,进一步契合和激发消费者新需求,有利于示范引领并加快横州市茉莉花产业链、价值链的重构和功能升级,助力茉莉花产业提档升级。”

种类繁多的茉莉花茶产品。记者陆海清摄

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未来五年,南宁市要持续提升南宁火龙果、横县茉莉花、武鸣沃柑、上林大米、宾阳古辣香米等一批“邕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推动茉莉花(茶)、蔗糖等产品加工高端化发展。下一步,横州市将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锚定全面推进强市目标,持续推进茉莉花产业效率变革、质量变革、动力变革,全力实施茉莉花“1+9”世界级大产业战略布局,以建设茉莉极萃园、中国茉莉小镇、国家茉莉花及制品质量检验中心(广西)等为重点,鼓励大企业发挥引领支撑作用,支持企业牵头联合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带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推进茉莉花产业升级,不断延伸茉莉花产业链价值链,高标准打造茉莉花产业集群,让横州市茉莉花产业“成链、成片、成群”。

(来源:南宁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