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东盟经开区: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为文明城市创建“加码”

发布时间: 2021-10-1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曾艳 |责任编辑: 李鑫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文明城市的新标杆,也是展现城市文明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新标志。广西-东盟经开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市民群众所需所盼,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琐碎事、烦心事,做到件件有着落,件件见实效,抓细抓实环境整治,不断提高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建设长效化机制和实行常态化管理上不断探索创新,全力构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抓环境综合治理营造整洁舒适环境

“您好,请按要求分类投放垃圾,厨余垃圾请投放这里。”当天上午,记者走进华天茗城小区,就看见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指导居民将垃圾进行正确投放。据悉,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广西—东盟经开区在一些居民小区,配置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垃圾投放点进行现场规劝、指导、监督居民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督导员正在指导居民将垃圾进行正确投放。记者曾艳摄

“广西—东盟经开区有35名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都会到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小区和部分设置定时定点投放点的无物业小区上岗履职。目前,开发区垃圾分类督导员配备率达到75%以上。”广西-东盟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黄少卜和记者说。此外,开发区还持续强化创城宣传,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知晓率,营造了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

兴侨小区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记者曾艳摄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在耳濡目染下,许多居民也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兴侨小区居民周小敏说“现在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我们已经养成习惯,在家里就把垃圾分好类。”如今,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居民的文明素养也在提升。

据悉,常态化监管促进了市民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在开展创城工作中东盟经开区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巩固全国卫生城市成果为契机,各网格责任单位对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室外乱搭晒衣物等乱象进行集中整治。督促辖区沿街商铺店主履行“门前三包”责任。

农贸市场整治专项行动打造整洁有序市场环境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东盟经开区华侨城社区的日日鲜星级农贸市场,市场内干净整洁,蔬菜类、肉类、水产类等功能区合理分布,整齐划一的摊位上各类商品摆放有序,经营许可证等相应证件被张贴在显眼位置。一上午的采购高峰后,菜市场的地面依然干爽、整洁。

一上午的采购高峰后,菜市场的地面依然干爽、整洁。记者曾艳摄

“这里的环境干净整洁,空气清新,每次来买菜心情都很舒适”市民潘家兴告诉记者,因为住在附近,所以她经常来市场买菜,现在市场越变越美了,买菜也更方便了。

东盟经开区华侨城社区的日日鲜星级农贸市场内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记者曾艳摄

据悉,为保证市场卫生安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东盟经开区实行清单管理和动态管理,明确市场主办方主体职责,科学设置市场分区,合理布局挡口,完善公益广告宣传、市场排水排污、消防安全防控、活禽宰杀销售、病媒防制等配套设施。各职能部门常态化巡查商铺、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现象,坚决制止和取缔占道经营、垃圾乱扔等市容乱象,切实让创建成果惠及广大市民群众,让市民买得放心买得舒心。

积极探索创新推进创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据了解,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广西-东盟经开区坚持“一把手”亲自抓,8名党政领导分片包干,将开发区划分40个网格区域,全面巡查公共设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车辆乱停放等问题乱象,完善各类公共设施,提升绿化管理水平。强化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监管,推进城市环境的整改提升。

开发区持续强化创城宣传,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广西—东盟经开区供图)

为推进日常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东盟经开区还建立“上级督查+领导督查+日常督查”的督查机制,对各单位创城工作进行考勤,落实实测、暗访检查发现问题跟进整改。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广西-东盟经开区创城分指挥部负责人雷明虎表示,下一步,广西-东盟经开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于长效机制的建设,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持续加力。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日臻完善,提高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首府南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来源:南宁新闻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