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保持100% 人民群众文明素质持续提升

发布时间: 2021-10-1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责任编辑: 李鑫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率保持100%人民群众文明素质持续提升

——“网友看南宁”活动点赞垃圾分类新时尚


网友参观平里静脉产业园,了解了生活垃圾焚烧厂如何“消化”生活垃圾和实现资源回收利用。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垃圾分类是一场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革命,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的大事,重在人人参与,贵在坚持。10月12日,2021年“网友看南宁”主题系列活动——“美丽南宁垃圾分类”邀请网友及新闻媒体代表走进盛天茗城小区、青秀区有害垃圾贮存点以及平里静脉产业园,深入了解南宁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16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知行合一教做并重



当天活动的第一站来到盛天茗城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基地涵盖生活垃圾分类跑道、大灌篮、飞行棋、益智拼图等区域,并在情景模拟区域设置了VR体验区,让市民群众能在轻松愉快的环境氛围中学习到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让参加活动的网友连连称赞。

“垃圾分类是热门话题,但有些时候宣传内容略显枯燥,具体细节很难入脑入心。”网友周殷说,让参与者在“玩中学,学中玩”,才能加深对垃圾分类的认识。

为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我市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宣教基地建设,以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截至目前,我市在兴宁区、武鸣区、江南区、良庆区、西乡塘区、邕宁区、青秀区和广西—东盟经开区等建成16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这些宣教基地主要由科普教育区、互动体验区、“变废为宝”和循环利用区等模块组成,通过创意展板等方式呈现,寓教于乐的互动体验让市民“在玩中学,在玩中悟”,进一步强化市民的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为我市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打下扎实基础。 

      10个有害垃圾贮存点 可预约上门收运



随后网友们来到第二站——青秀区有害垃圾贮存点,了解有害垃圾的种类、处理方式等情况。

该贮存点按有害垃圾的分类要求设置了6间贮存区和1个值班室,主要设置有废荧光灯管、废油漆桶、废药品、废杀虫剂消毒剂、废电池、废胶片及废相纸等贮存区域,不同贮存区之间互相隔离。

自2019年1月起,该片区环卫站陆续向辖区内的党政机关、学校、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等发放了有害垃圾收运通知。截至目前,环卫站已到34个单位收运有害垃圾,主要有废旧灯管、废旧电池、废油漆桶和过期药品等。

我市将生活垃圾类别调整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及其他垃圾4个大类。其中,有害垃圾是指含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生活垃圾,包括灯管、家用化学品、电池等。机关事业单位、小区等收集较多有害垃圾的,可预约就近的有害垃圾暂存点上门收集。为切实加强生活垃圾中有害垃圾分类和处置,我市共设立10个有害垃圾贮存点,用于收集暂存各零星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转移的有害垃圾。这10个有害垃圾贮存点分别位于青秀区仙葫开发区蓉茉大道环卫停车场、南宁高新区高新四路环卫基地内、邕宁区五象新区龙岗片区滨堤路转运站、良庆区阳峰中转站(阳峰公园)、南宁经开区金凯路36号普罗旺斯中转站、江南区南建路永和立交桥下、广西—东盟经开区马兰屯无害化焚烧项目内、兴宁区金仑路、西乡塘区大商汇停车场附近、武鸣区绕城大道标营垃圾中转站1楼。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实现节能减排



当天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南宁市平里静脉产业园。参加活动的网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现场参观生活垃圾焚烧厂的生产工艺,了解了生活垃圾焚烧厂如何“消化”生活垃圾,以及如何实现资源回收利用。

截至今年9月底,南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累计接收处理生活垃圾达421万吨,总发电量达15.9亿千瓦时,外供上网电量13.8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5万吨;回收金属15340吨,回收铝579吨,利用尾渣61.7万吨;渗滤液和生活污水、工业污水产生的清水80.6吨全部循环利用,实现了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的目标。

网友们表示,利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是大势所趋,南宁市发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环境保护、能源回收和资源利用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值得点赞。

据了解,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市形成了“大分流、小分类”工作模式,构建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推动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显著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结构明显优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保持在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在住建部对全国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中连续四个季度保持位列第一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