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大学生吕鹏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发布时间: 2021-10-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佚名 |责任编辑: 李鑫

为好人点赞!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我市大学生吕鹏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我市的广西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2019级舞蹈表演专业本科1班学生吕鹏被评为见义勇为“身边好人”。今年6月26日凌晨,吕鹏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同学不幸遇难,用20岁的肩膀铸造了生命之梯,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吕鹏的同学孙某某因感情问题情绪低落,于是吕鹏劝慰开解。没想到凌晨4时,孙某某突然情绪失控,跑到邕江边,越过岸边栏杆后不慎落水。就在这万分危急关头,吕鹏毅然纵身跃入水中。此时,孙某某呛水开始下沉,吕鹏奋力将他托出水面,努力靠向岸边,但因江边光线不足,江底水流湍急,暗流、漩涡较多,二人在江中不断沉浮、挣扎。两人体力严重透支,意识也逐渐模糊。在最后关头,吕鹏用力把孙某某推向岸边,自己则沉入江底,当附近钓鱼群众听到呼救声闻讯赶来营救时,吕鹏已不见踪影。因吕鹏的最后一推,孙某某幸运地触摸到岸边礁石,并被钓鱼群众救上岸,而舍己救人的吕鹏献出了宝贵生命……

在邻居和家人眼中,吕鹏是一名孝顺、懂事的孩子,由于父母常年外出打工,外婆年老体弱多病,他主动承担起照顾外婆的担子。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经常参加社区公益演出,为社区居民送去温暖和欢乐。

为了实现舞蹈梦想,他从黑龙江省明水县来到广西外国语学院求学。阳光热情的吕鹏,很快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打成一片,每当同学遇到困难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吕鹏在校期间表现良好,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副班长,他以身作则,踏实、认真、负责、高效地完成班主任交办的各项任务,还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带领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其为人处世风格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他专业成绩优秀,曾获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比赛专业组二等奖,获广西外国语学院2019年、2020年“艺馨杯”二等奖、一等奖。

江水呜咽,万人同悲。吕鹏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高尚的光芒,用无畏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体现了中华民族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传统美德,展示了当代大学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是见义勇为的实践者,是道德风尚的传播者,是当代大学生的优秀代表,用高尚的个人品德传播社会正能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