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名师引领铸品质 辐射带动共成长

发布时间: 2021-10-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陈媚 黄红锦 |责任编辑: 李鑫

名师引领铸品质辐射带动共成长

青秀区匠心打造名师工作坊赋能教师专业化发展


梁建华名师工作坊主持人梁建华作工作坊三年发展规划报告。 (黄红锦摄)

名师引领教师成长,思想碰撞启迪智慧。近日,南宁市青秀区名师工作坊启动仪式及培训活动在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举行。启动仪式当天通过名师工作坊新老坊主代表现场分享、交流碰撞、相互借鉴,以及资深专家的评点,拓宽了教师的教学视野,更新了教师的教育观念,从而促进城区教师学科教学能力、课堂创新能力等不断提高。

为了更好地发挥青秀区名师工作坊在城区教育教学中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推动城区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10月9日,南宁市青秀区第一批名师工作坊正式启动。据了解,第一批名师工作坊主持人共有26名(其中小学18名,初中8名),小学主持人从在岗的正高级职称教师、广西特级教师、广西教学名师、南宁市教坛明星中遴选,初中主持人从在岗的南宁市学科带头人且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的教师中遴选。

在集中研讨交流活动上,张永红、梁建华、梁文豪、李若梅、陈树宇、罗海燕等6位名师工作坊代表和大家分享了工作坊三年发展规划及2021—2022学年度研究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活动中,“引领”二字被频频提及。“‘领’字意味着我们工作坊要在多方面发挥作用。”梁建华名师工作坊主持人梁建华介绍。在工作坊团队建设方面,该工作坊特聘南宁师范大学李福灼教授担任指导专家导师,以专家引领团队发展;在团队成长方面,坊主积极开展理论学习、业务研讨、教研活动,以引领坊员早日成为首府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在示范引领方面,工作坊将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成果展示等活动,加强成果转化运用,形成辐射效应……

“主持人是名师工作坊建设的关键,目前青秀区名师工作坊各主持人都是青秀教育甚至是南宁教育、广西教育方面的佼佼者。”青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人才领导小组副组长邢义波表示,名师工作坊肩负着城区教育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对推动全城区教师队伍专业化发展,形成以名师为核心的高层次骨干教师团队和专家引领型教师群体有着重要意义。

活动上,青秀区教育局局长农耀国就青秀区名师工作坊的组建、管理和发展作了题为《匠心打造名师工作坊,赋能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方向,擘画教育工作人才队伍发展蓝图。下一步,青秀区将发挥好名师工作坊作用,积极推进学区制管理改革示范区创建工作,持续增强“学在青秀”优质教育品牌的辐射作用,促进青秀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助推“品质教育学在南宁”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