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暨“重阳代祭扫”公益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1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彭媛媛 陆雪雯 |责任编辑:

南宁市开展节地生态安葬暨“重阳代祭扫”公益服务活动

传承孝道文化传播文明风尚

家属和礼仪人员将逝者遗灰安放在花锦园。记者程勇可摄

九九重阳节,南宁市节地生态葬暨“重阳代祭扫”公益服务活动在南宁市人文纪念园马岭公墓举行,用实际行动支持绿色殡葬。

当天上午10时,公益树葬安葬仪式在南宁市人文纪念园举行,家属代表郑先生在发言中追忆了自己逝去的亲人,回忆了与亲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但他觉得悲而不伤,他感谢政府的关爱,感谢惠民殡葬和生态安葬政策,同时号召大家支持绿色殡葬,传承孝道文化,传播文明风尚。随后,庄重的树葬安葬仪式开始。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家属和礼仪人员将9名逝者的遗灰安放在美丽的花锦园,安放在一株株含苞待放的茶花树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节地生态安葬。

树葬安葬仪式结束后,在园区花坛葬区域内,伴随着诗朗诵《追忆逝去的生命》响起,共有90名逝者的遗灰被安放在花坛中,家属亲手为先人的遗灰覆土,并撒上花瓣,献上鲜花。

重阳节是不少市民祭祀追思逝去亲人的日子。当天,人文纪念园的墓区内还开展了“重阳代祭扫”公益活动。“往年重阳节遇到周末假日,会有不少家属来墓区内祭奠亲人。”马岭公益性公墓工作人员说,今年重阳节没有遇上周末,为了让家属寄托哀思,墓园开展“重阳代祭扫”公益活动,主要是以“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优秀孝道文化”为主题,由马岭公墓礼仪人员代替家属,免费祭扫公墓安葬的所有逝者。礼仪人员擦拭着每一块墓碑,摆上苹果,献上鲜花,通过简洁、庄重、环保祭扫方式,向先人致敬。

此外,当天南宁市人文纪念园正式启用。记者看到,在人文纪念园综合楼业务大厅内醒目位置,已展示出人文纪念园各项业务的办理事项,极大方便群众了解各项业务办理流程。不少家属随即在现场咨询起购买公益墓地和生态安葬事宜。

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主任胡鑫宁表示,日前,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其中,明确要求加强节地生态安葬建设和公益性公墓建设。马岭公益性公墓作为全区首个城市公益性公墓,承担着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此次公益树葬活动在全区尚属首次开展,是南宁市殡葬服务管理处推出的创新举措。今后,借助马岭公益性公墓平台,还将常态化开展生态安葬公益活动,欢迎市民来电了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