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稳步提升议案建议办理水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发布时间: 2021-10-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杨盛 窦衍衍 |责任编辑: 李鑫

坚守人民立场履职尽责汇集民智民声助推发展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稳步提升议案建议办理水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人大之声》采编组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推动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 

36件、1078件!这是五年来市十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接收的代表议案和建议数量,这些议案建议饱含人民群众对南宁发展的关切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凝聚着代表们为民代言、不负重托的拳拳之心。截至目前,议案建议均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这五年,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和市人民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从提出、交办、督办等方面多维发力,高质量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推动一批实际问题得到解决,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福祉持续改善,凸显了人大代表参与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责任担当。 

深入基层 代表建议与人民同心 

高质量的建议,建立在人大代表素质不断提高、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 

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引导代表依法履职,有针对性地为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拓宽代表履职平台,丰富代表活动,组织代表深入基层群众、工厂一线和经济发展前沿阵地,听取群众呼声愿望,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协助代表知情知政。 

市十四届人大代表林海的建议就来自于调研。他认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对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巩固南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有促进作用。但目前,我市在推进公益诉讼过程中仍存在瓶颈。“我建议对公益诉讼工作要全面动员,立足齐抓共管;加强协作配合,完善机制;健全职能保障,责权到位。”林海说。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我市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存在的医疗资源供给不足、医疗设施有待提高等短板。”市十四届人大代表袁曼虹建议,我市建设一所“平战结合”的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包括传染病综合大楼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救治大楼,同时科学构建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所需要的医疗防控物资储备和生产供给的长效机制。 

“代表建议就是人民的声音。”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接收的代表议案建议涉及内容广泛,涵盖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领域,其中基于专题调研、走访、座谈等提出的建议占总数近一半,代表建议质量有明显提升。 

强化督办 推动建议办理落地有声 

一份份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支撑起民情民意的厚重分量,也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们政治站位高、履职活动实、联系群众紧、反映民意准。“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议案建议该如何办理,让代表的呼声有回音、群众的诉求有着落,同样引人关注。 

为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并及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市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机制、代表建议承办单位集体会商机制和分级负责制,不断加大督办力度。 

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领导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共83件,以点带面推动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还专题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代表建议工作,常委会领导领衔,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选联工委具体落实,选取了《关于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整治力度的建议》等9件建议进行重点督办。在常委会领导的领衔督办下,推进了相关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同时,市人大专委和常委会各部门与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联合,选择一些综合性强、涉及面广、问题反映比较集中的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沟通联系承办单位、人大代表,形成督办合力,通过邀请代表参加座谈会、到现场共同研究解决办法等方式,将建议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真正把办理工作从“办文”转到“办事”上。 

2020年,市人大代表提出加强畜禽养殖业粪污综合利用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经实地查看,了解产业发展现状、畜禽粪污利用现状、项目总体思路、技术路线等内容,积极同上级对接协调,宾阳县成功列入2020—2021年农业农村部中央预算内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县。 

为民履职 着力破解民生难题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人大代表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全市各级各部门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切实推动解决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江南区的“网红”街区百益·上河城,以其旧厂房文化创意和繁荣的夜经济,受到网友关注。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夜经济”成为南宁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为此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发展南宁市夜间经济的建议》,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解决实际问题的主线,推进市领导领衔督办,建立健全代表建议办理督办工作机制,有效提升建议办理质量和建议办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去年8月7日,市政府印发《南宁市关于加快发展夜间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在全市打造形成8个高品质夜间经济集聚区,建成10个夜间经济示范项目,有力推动了南宁市夜经济的发展。 

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南宁市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医疗救治能力的议案》和《关于加强我市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交由市政府办理。各承办单位专门组织召开专题会,精准制定议案办理工作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政府迅速统筹整合各级资金4450万元用于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并将市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病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纳入全市医疗卫生领域补短板项目规划建设,该项目已于去年12月16日开工建设。同时加大公共卫生资金投入力度,去年安排财政资金逾7亿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经过数月努力,我市重大传染病防治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通过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宣传了党和国家政策,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完善交办、办理、督办贯通机制,加大督办力度,提高办理质量,切实提高议案建议事项解决率,为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