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宾阳县:农村改厕迎来文明宜居新生活

发布时间: 2021-10-2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防滑瓷砖、冲水蹲便器、现代化的洗漱台。”近日,记者来到宾阳县和吉镇岭甲村委莲花村,村民韦朝有高兴地向记者展示他家新修建的卫生间。这是他在获得政府改厕补贴1200元的基础上再出资新修建的卫生间,相对于以前又臭又脏的旱厕,现在的卫生条件让他感到非常满意。

韦朝有说:“改造之前厕所污水和生活用水是混在一起排放的,厕所冲水用桶冲;改造之后厕所污水和生活用水分开排放,水箱冲厕,比较卫生干净。”目前,莲花村有100多户村民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厕所改造,功能齐全、干净卫生的新厕所大大提高了群众生活品质。

  据了解,为了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吉镇政府组成了专门的改厕工作队,统筹推进全镇农村改厕工作。工作队在充分尊重村民修建意愿的前提下,帮助全镇村民完成选址、动工等流程,确保农村改厕顺利有序进行。

和吉镇副镇长刘友平介绍:“我们通过进村入户广泛开展改厕工作宣传,确保每家每户都能知道这样的惠民措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群众进行改厕,完工后我们还派出专业人员进行验收,确保符合农村改厕标准。” 

农村“厕所革命”是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载体。和吉镇农村厕所发生的变化是宾阳县开展农村改厕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宾阳县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稳步推进农村改厕工程,取得良好实效,村民改厕的积极性高涨。截至9月,全县进行卫生改厕191383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8.7%;拥有无害化厕所161969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3.3%。

(记者/郭少东、黄日强、蒙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