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横州市:党建引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时间: 2021-10-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何任朗 毛迎春 |责任编辑: 李鑫


党建引领“快递进村”,打通快递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引进“党建VR一体机”,党史学习教育展现新活力……横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困难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横州市在校椅镇石井村率先推进“快递进村”改革试点,该市镇村各级党组织协同推进,通过邮快合作、驻村设点、快商合作等方式,构建以村级行政服务中心阵地为核心,商超等市场主体为站点的“党组织+市场主体+群众”“快递进村”模式,签订邮政业务委代办协议,由村委网格员担任“快递进村”联络员,实现群众领寄快递“不出村”。

同时,横州市通过拓展“代投、代运”业务,助推茉莉花、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从线上“走出去”,为农产品打开“家门口”的销售渠道,带动形成“消费下沉+农产品上行”的新兴业态。该市实行“快递进村”工程后,取快递不再收取任何费用,群众由过去“跑十几公里取快递”转变为“在最后一公里领快递”,辐射校椅镇石井片区(石井、六凤、横塘、贺桂)2万多人。

持续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横州市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着力抓好党建阵地建设,为校椅镇中团村购置“党建VR一体机”先进设备,建立村级党建工作站,建成南宁市首个村级“电子红色教育基地”,建成村级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通过VR设备开展沉浸式、互动式的体验教学,吸引周边乡镇、村屯的党员群众到现场学习、体验,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横州市还通过完善党员活动室、村史室、农家书屋功能,发挥村级阵地议事、服务、培训、文化、活动作用,使村级阵地真正成为村级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的主阵地和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目前,共计有4个乡镇、30多个村屯组织500多名党员群众到中团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6次,为群众解决难题293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