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三快一重”全链条打击零包贩毒案件

发布时间: 2021-10-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记者近日在上林县了解到,由南宁市公安局指定上林县分局主办的“3·16”禁毒专案,在南宁市禁毒支队与上林县禁毒专案组的联合攻坚下,取得阶段性战果。据悉,此案是打击零包贩毒案件“上林经验”的又一次成功运用,再度显示了“上林经验”的指导意义和作用。


据悉,针对全国各地“三无”零包贩毒案件普遍存在的侦查难、取证难和定性难“三难”问题,上林县公、检、法三家充分论证办理未查获毒品实物的零包贩毒案件的执法突破点和所需的证据标准,制定了上林县《关于零包贩毒案件证据搜集的指引》,进一步统一了法、检、公三家对于零包贩毒案件的执法标准,为该县依法、公正、规范、高效地打击零包贩毒案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公安机关改变侦查思维,从“有毒品交易现场才侦办”转向“有证据证明犯罪事实发生就侦办”,从以毒品数量为主要线索转向重点围绕“多人”或者“多次”来侦查收集证据,从快抓捕;公诉机关也从“多人”或者“多次”来审查起诉,从快起诉;基于公安和检察机关“捕、诉”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法院从快审理且突出一个“重判”,形成了零包贩毒案件“三快一重”全链条打击的“上林经验”。

今年4月15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对上林县取消“通报警示”,上林县提前“摘帽”。5月18日,上林县被命名为2021年度全区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县(区)。目前,全县毒情形势明显改观,毒品滥用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冯梓剑、黄碧新、梁惠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