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人民日报头版头条 | 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时间: 2021-10-2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10月2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在“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栏目中刊发报道《“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该报道指出,广西“向西开放,中欧班列串联大通道;向南出海,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新动脉”,广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摘要如下: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向西开放,中欧班列串联大通道;向南出海,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新动脉。

广西北部湾港北海铁山港区,潮平岸阔,巨轮停泊入位,数小时内上千个集装箱已处理完毕。

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公用码头,察看码头运营,听取北部湾港口规划建设和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通过港口、经济区同东盟开展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的做法和成效。得知铁山港短短几年货物年吞吐量由100多万吨增加到2000多万吨,总书记很高兴,称这里区位条件好、前景广阔。

“我们的建设不断提速。”广西北部湾港股份有限公司北海港分公司党委副书记陈传贤亮出了颇可圈点的成绩单:今年1至6月,铁山港吞吐集装箱17.2万标箱,同比增长7.27%。

潮涌北部湾,海上丝绸之路重现繁荣。“以前,有些广西货物都不一定走广西港口。”广西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文川说,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标“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推进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港口发展迎来重要机遇。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广西发展的潜力在开放,后劲也在开放,有条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广西不再是封闭的西南边陲,已经形成‘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黄文川表示。

……

向南出海,西部陆海新通道成为新动脉。

重庆、贵州、云南等西部省份货物,经铁路转运到广西北部湾港,再由海运发往全球。2020年,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4607列,数量超过前3年总和。今年1至6月共开行2902列,同比增长72%。

(作者/庞革平、张丹华、王梅、禹丽敏)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