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谱出民族团结曲 奏响和谐进步歌

发布时间: 2021-10-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罗莹 |责任编辑: 李鑫

谱出民族团结曲奏响和谐进步歌

——南宁公积金中心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扣“和谐壮乡·团结进步”主题,结合公积金业务、窗口服务、节庆节日、文明创建工作实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凝聚磅礴力量。

       加强思想宣传引导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



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南宁公积金中心召开党组会议,研究中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部署方案、实施方案,正确把握方向;把学习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体制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推进创建工作;通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不断深化民族团结知识及精神学习成效。

加强民族团结宣传,形成宣传“蝴蝶效应”。南宁公积金中心以机关党委为主线,基层党支部为分支,以党建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促党建,推动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频共振。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历史责任感。南宁公积金中心以所属17个服务网点为阵地,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民族团结标语、图片、知识及精神,形成民族团结宣传标准化、基层化、群众化。此外,邀请专家为中心干部职工授课,增强民族团结意识。

南宁公积金中心将培养、选拔少数民族人才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在2021年中心人员职级晋升中,共有23名人员获得晋升,其中少数民族干部7名,占比达30%以上。

       聚焦企业发展所需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南宁公积金中心结合工作重点,聚焦为民办实事,助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政策加码,引凤来栖。根据南宁市少数民族聚居的现状,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拟定了《关于高层次人才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南宁公积金中心积极核验,落实高层次人才贷款政策。截至今年10月,南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发放高层次人才贷款19笔,发放金额1636万元。

缴存比例自主选,支持民贸企业发展。明确企业可结合自身情况,在5%—12%的范围内自主确定缴存比例。用自主选择比例的方式,降低民贸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市场活力。

政策放宽,扩大各民族普惠性。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开展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业务,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作用。截至2021年9月底,共成功办理个人账户设立554人,归集额371.82万元。

打破各民族地域阻隔,实现服务“零距离”。2020年8月26日,实现全市“通缴通取”,市、县可通办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业务。2020年底,正式开展“跨省通办”业务,截至目前共完成“跨省通办”六项业务,打破地域阻隔,有效满足各缴存单位和群众异地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的需求;预计今年年底完成“跨省通办”八项业务。

     “输血”与“造血”并重 发挥优势助力振兴



南宁公积金中心还结合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向少数民族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结对帮扶等举措,增强与少数民族群众的血肉联系。

2020年,南宁公积金中心给予结对帮扶村宾阳县陈平镇新安村和宾阳县洋桥镇凌达村民族团结建设经费各5000元,2021年给予两村民族团结建设经费15000元,用于深入开展对口帮扶少数民族贫困村活动,抓好结对帮扶各项措施落实工作,让少数民族同胞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繁荣。

2021年,南宁公积金中心派出两名党员担任宾阳县新安村、凌达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5月,南宁公积金中心相关领导带领党组成员及部分科室代表到宾阳县陈平镇新安村、洋桥镇凌达村开展党组现场办公,察民情、话发展,并为村民送去慰问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