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创作好乡村产业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21-10-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黄日强 |责任编辑: 李鑫

创作好乡村产业大文章

——宾阳县新桥镇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新桥镇是宾阳县的民营经济重镇,是“广西小五金之乡”。记者叶子榕摄



位于宾阳县新桥镇的大罗村创业园是南宁市首个村级创业园,该创业园自成立以来,引进了工艺品加工生产、工程器械生产等项目入驻,让原来的加工生产粗放型“小五金”的传统发展格局逐步发生改变。

新桥镇是宾阳县的民营经济重镇,是“广西小五金之乡”。新桥镇根据当地手工业发达、工业基础较好等实际,积极探索特色的工业发展之路,促进村级产业园建设,引导企业进行产业转型和产品升级,全力打造小工业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新桥镇规划大罗村创业园、朱村钟表产业园、陆村纸制品产业园等多个村产业园,已有16家企业进驻,其中列入规上企业1家、正在培育规上企业5家,乡村工业发展势头良好。

      以科技带动转型创新发展环保产业


记者在新桥镇大罗村创业园的大罗工艺品有限公司看到,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仅没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增加了几十个工人加班加点赶工出货,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加工生产的花盘、吊篮等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和日本。

该公司负责人蒙德舒说:“在国家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们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增加。今年年初到目前,销售额达1000万元左右,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大罗村创业园是新桥镇规划试点建设的3个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之一。通过在每个园区发展一个主题产业,新桥镇积极引导产业归类聚集,引导企业技术改造,坚持实施产业转移和技术改造,通过成本倒逼机制和建设环保产业园,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成效不断提升。随着各产业园区的规模不断做大做强,为全镇注入了村级产业发展新活力,培育和壮大了一批农村产业。

据统计,2020年新桥镇全年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0.41亿元,增速5.4%。其中,工业总产值达6.36亿元,增速达10%;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达1.2亿元,增速达17.53%。

         通过产品升级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


“原来村里主要生产农机具等小五金产品,目前有能力生产的产品包括五金工艺品、公路配套设施产品、建筑机械等,产品的附加值和产值等逐年提升。”新桥镇大罗村委大罗村党支部书记张兆勇说。

为全力推进大罗村创业园、朱村钟表产业园、陆村纸制品产业园向精密加工制造业方向发展,近年来,新桥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着力提升产业园区设计创新能力、精密加工能力、计量检测能力、制造工艺水平和智能化程度。

经过多年的发展,新桥镇制造业从生产简单的铲、锤、锅等五金器具,发展到如今的生产制造铁皮外贸工艺品、大型路政标志设施、全屋定制家具、施工升降机、塔式起重机、精品牌手表等更市场更广阔、应用更广泛、产品更高级、品牌更高端的产业园区,生产技术和产品市场发生了转变,经济效益也显著提高。

     “党建+”推动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新桥镇通过“支部+公司+农户”的模式,成功推动全镇小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党建+乡村振兴、党建+村级产业园区建设、党建+产业转型升级……“党建+”成为新桥镇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的成功实践。

新桥镇人大主席巫智斌说:“为突破乡村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用地瓶颈,我们通过简化行政审批程序,落实项目前期规划编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确定村级产业园发展方向,依托原有的工业基础,将村庄闲置土地和空心村土地重新收归村集体统一管理,发展村级经济产业园。”

目前,大罗村创业园已引进5家制造加工企业,朱村钟表产业园已引进8家制造加工企业,陆村纸制品产业园已引进3家制造加工企业。这3个新型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辐射带动就业超过5000人,预计到今年底还将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