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双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补课投诉较多地区成重点督查对象

发布时间: 2021-10-26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彭媛媛 |责任编辑: 李鑫

昨日,记者从广西线上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上获悉,广西“双减”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将重点督查近期培训机构压减比例较低、补课投诉较多的地区,继续出台“双减”工作相关配套制度。 

今年以来,广西积极推动“双减”各项工作,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五项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通知》等文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活动,督促要求各地义务教育学校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要求,对作业进行全过程管理,全面建立作业管理办法和作业公示制度,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坚决做到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初中平均不超过90分钟。要求教师对布置的作业要做到全批全改,并做好批改反馈,不给家长布置或者变相布置作业,不要求家长或学生批改作业。 

在开展课后服务方面,落实好“5+2”课后服务工作要求,确保秋季学期开学后实现“两个覆盖”。督促指导各地积极拓展课后服务渠道,积极组织引导学校教师参与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项目,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引导学生自愿参加。全面停止学校与学科类培训机构合作项目,督促要求各市、县教育部门制定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管理政策,引导学校合理选择,满足学生兴趣类课后服务需求。 

同时,从严审批管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治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行动中,主要集中整顿学科类培训机构安全隐患、经营管理、违规教学、疫情防控等六类问题,兼顾查处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黑”培训机构、“黑”培训班违法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 

此外,积极指导各地防范化解退费风险和用工风险。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做好防范化解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中劳动用工风险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加强培训机构“关、停、并、转”排查监测,发现不良苗头提前介入,有效预防和处置好“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 

广西教育厅将加快推进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督查近期培训机构压减比例较低、补课投诉较多的地区,抓好工作落实和整改。此外,今年9月,广西教育厅已经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民政厅、财政厅、人社厅等厅局研究起草学科类培训机构政府指导价政策、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办法、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政策,下一步将继续配合相关厅局完善出台广西“双减”配套政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