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高新区相思小镇“文化+商业+旅游”模式助推南宁市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0-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李鑫

相思小镇寄相思民族文化风情美

相思小镇以别具风情的特色民族建筑充分展示广西世居民族的文化魅力。记者叶子榕摄

鼓楼、吊脚楼、风雨桥……每到周末,不少市民来到南宁高新区的相思小镇游玩,在别具风情的特色民族建筑前拍照、拍视频打卡。这个集文化旅游、非遗美食、特色民宿、风情景点、光影夜游等功能于一体的网红小镇,展示出最炫民族风情,“文化+商业+旅游”的模式助推我市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穿过景区正门的门楼进入小镇,一座高大的侗族特色建筑——鼓楼映入眼帘。漫步在小镇里,随处可见颇具民族风情特色的吊脚楼。游客在古色古香的街区游玩之余,还可进入店铺休憩、饮水叹茶。“在这里,不仅能看到许多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节假日期间还可以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非遗宣传活动。”瑜伽老师梁京说,民族风情呈现出古朴隽永的美感,在这里取景拍摄瑜伽教学视频,可以让学员们在舒畅的心情中进行锻炼。

据介绍,相思小镇由56栋具有侗族特色的建筑组成,采用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文字、图腾、纹样、艺术、节庆等民族元素进行园区氛围包装和空间场景打造。自2020年国庆面向公众开放以来,举办了多场民族节庆活动,吸引不少游客前往打卡。今年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晚会主会场就设在相思小镇。当晚,绚丽多彩的壮锦华服、优雅独特的山歌、旋律悠扬的乐曲、热情奔放的壮乡舞者,在木质古朴的舞台上倾情演绎,深深感染着慕名而来的观众。今年国庆假期,一场别具特色的“广西12世居民族共庆繁盛中华——2021相思小镇民族国韵嘉年华”活动,吸引了近10万人次参与,其中壮美八桂·民族歌舞荟、百鸽齐放迎国庆、壮美八桂·民俗体验互动、民族瑰宝文化展、壮刀王非遗工艺美术展、百米绘画、民族酒文化节、车尾箱市集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广西世居民族文化魅力,展现了热情好客、幸福和谐的新时代广西新形象。

为了让游客学习民族文化、提升旅游体验,在旅游过程中把广西民族文化宣传和推广出去,相思小镇将举办民族服饰体验、水上歌舞场景演绎、贝侬戏台文化戏剧表演等文化主题活动,打造民族文化市集、文创文化馆、非遗特色街等,并计划于明年元旦推出。相思小镇还将每个民族的习俗进行重新创意和包装,打造广西的民族盛会——“相思小镇民族文化月月节”,如以“汉族炮龙节”“壮族三月三歌圩节”“苗族苗年”“瑶族盘龙节”等民族文化习俗作为背景开展主题活动,让小镇月月有精彩,让市民每个月都能领略到不同民族文化的魅力。

“相思小镇将依托广西民族文化,打造特色民族文化中心、民族艺术中心和城市商业中心,并致力成为广西民族文化的展示窗口,让广西人重新认识广西,让世界看到广西。”相思小镇负责人魏守山介绍,相思小镇将规划引进300多个品牌,涵盖文化艺术、非遗美食、社交餐饮、娱乐体验、生活配套、时尚零售、特色民宿、亲子儿童八大业态,打造民族特色文化旅游商业街区,让游客有更满意的游玩体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