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两项改革典型经验获全区推广

发布时间: 2021-10-2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胡光磊 |责任编辑: 李鑫

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第三批改革典型经验(开发开放体制机制创新)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南宁市两项改革典型经验“南宁市创新机制培育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产业链”“南宁市推行‘互联网+新外贸+物流+金融’模式助推中小企业出海”获全区复制推广,首府开放首位度进一步提升。 

据悉,在培育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产业链方面,我市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南宁市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三区叠加优势,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落地开放开发政策,推进跨境电商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引导跨境电商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另外,我市首创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三合一”监管,提高通关效率,创新运营模式培育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建立“跨境电商+国际联运”物流通道,深化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机制。

  在助推中小企业出海方面,我市依托自治区认定的首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建设广西新外贸孵化基地,培育工业企业发展对外贸易,以“政府+企业”模式设立外向型企业扶持资金池,建设服务全区的公共海外仓,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完善贸易风险防控机制。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助力我市外贸加快发展。1—8月,全市外贸进出口776.58亿元、同比增长23%,跨境电商交易额35.62亿元、同比增长265.7%。 

 下一步,我市将及时制定推广落实方案,推动先进改革典型经验在全区复制推广,同时持续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