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长鸣廉政警钟 常怀律己之心

发布时间: 2021-11-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李鑫

长鸣廉政警钟常怀律己之心

——南宁市纪委监委将青秀山竹园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


风景优美的南宁市廉洁文化主题园,是党员干部群众边走边学的“红色课堂”。记者潘浩摄

廉洁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基础性工作,是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南宁市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创新廉洁文化的表现形式,营造崇廉尚廉的道德环境和社会氛围。市纪委监委倾力打造的南宁市廉洁文化主题园自亮相以来,全市一批批基层党组织、党员和广大群众汇聚于此,体验红色文化,自觉接受廉洁文化教育,该廉洁文化主题园成为党员干部群众边走边学的“红色课堂”。

         培育具有首府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竹园赏目,廉政沁心”。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地方传统廉洁佳话、美谈事迹等廉洁文化资源,推进南宁市廉洁文化主题园项目建设,将廉洁文化与山水园林有机结合,营造浓厚的倡廉、促廉、守廉氛围,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教育,以廉洁思想为内涵,培育具有首府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

走进主题园中的竹园,在郁郁葱葱的竹林掩映下,“竹未出土先有节”这句在汉白玉上雕刻的诗词十分醒目。竹园设有25处景观,划分为“颂竹”“品竹”“听竹”“知竹”四大区域。竹园结合古代贤人的品格特点挖掘竹的廉文化,设置多组古代为官清廉的名人典故雕塑,在形态各异的山水石上雕刻文人手迹,营造“以竹咏廉、以竹颂廉、以竹传廉”的浓厚氛围。竹园景观与廉洁文化的融合,使廉洁文化恰到好处地自然展现。

园区中还建设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园,步入其中如同打开一条“时空隧道”。主题园以多维度、多层次、多融合的表达方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极大地拉近参观者与历史的距离,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沉浸式互动中构筑起学习党史新视角。为了让史料生动鲜活起来,该主题园以“两厅一廊一馆”为主体,以时间为轴,通过穿插互动点播屏、全息投影系统、720度环绕虚拟漫游液晶屏、虚拟翻书系统等声光电高科技设备,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主题园成为筑牢思想防线阵地


如今,南宁市廉洁文化主题园已成为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此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9月29日,市重点办、南宁城投集团所属南投公司、广西路桥集团市政分公司三方党组织在南宁市廉洁文化主题园开展“三方共建活力无限”廉政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通过参观精神谱系园、竹园,签订廉洁承诺书,在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廉洁承诺签名板上签名等形式,让廉洁教育入脑入心。“我们将在排查梳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工程建设项目一线,把廉洁从业之声送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心中,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在实际工作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南宁城投集团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五象投资公司党委领导班子、中层管理人员和党员代表等70多人到南宁市廉洁文化主题园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党史严纪律强作风”廉洁教育活动。“在竹园参观,我充分感受到了竹子蕴含的虚怀若谷、高风亮节、宁折不屈、清正廉洁的品质。”五象投资公司第二党支部纪检委员朱倍权对“廉竹”精神有感而发。

近期,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党总支组织党员教师到南宁市廉洁文化主题园开展“学党史悟初心讲廉洁扬正气”党风廉政、廉洁从教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党员教师们重温入党誓词,并签订“南宁市青秀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教师)廉洁从教责任书”,表明不忘初心、廉洁从教的决心。教师们纷纷表示:“作为人民教师,当如竹一般,志在高远,虚心淡泊,脚踏实地。”

南宁三十三中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新进教职工、民主党派人士,前往南宁市廉洁文化主题园开展廉洁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在学习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学校党总支书记蓝日模表示,将加强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教师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

据统计,截至10月底,竹园共迎来各级党组织236批次、党员干部1.2万余人次接受党风廉政教育。

       多措并举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除了培育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市纪委监委还多措并举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强化党性修养、政治品格,更加自觉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市纪委监委利用本地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邓颖超纪念馆、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邀请老红军老干部、党史研究专家讲述广西特别是南宁革命斗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

市纪委监委还加强家风教育,开展“弘扬廉洁好家风”活动,征集“廉洁家书”,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及其配偶子女思廉、倡廉、助廉。组织部分党员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家属,走进市纪委监委机关、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面对面、零距离体验纪检监察工作;走进南宁家风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及家属自觉把家风建设摆到重要位置。

“要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持续丰富廉洁文化的内涵,积极创新载体,推出一批有地域特色、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廉洁文化品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好纪律底线,用好手中的公权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