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山清水秀风景宜人 游人如织“醉”美画卷

发布时间: 2021-11-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冯梓剑 蓝海通 |责任编辑: 李鑫

山清水秀风景宜人游人如织“醉”美画卷

——上林县打出一套乡村振兴“组合拳”

近日,上林县委宣传部开展“生态氧都·醉美上林”摄影采风活动。来自广西摄影家协会、南宁摄影家协会等优秀摄影家及媒体记者组成采风团深入上林县,用镜头记录“醉美”上林。近年来,在生态至上的理念下,上林县兴文体、兴产业,激活古村落的历史价值,挖掘民间美食的文化价值,打出一套乡村振兴“组合拳”。

秀丽风景带火乡村旅游

沿着盘山公路蜿蜒而上,采风团一行人来到下水源庄。这里空气清新、风景秀丽,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被游客形象地称为“小布达拉宫”,慕名前来旅游观光的人络绎不绝。

下水源庄位于大明山东麓的半山腰,自古便有“春之岚、夏之瀑、秋之云、冬之雪”的美誉,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米20000个,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是天然的“绿色大氧吧”。

之前,由于交通不便、环境闭塞,游客进来一趟很不容易,就是进村了,也留不住,不会接待、没有住宿,游客在村里逛一圈就离开了。村民守着好山好水,过的却是穷日子。

事情终于有了转机。1999年,自治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相关领导到下水源调研,并提出当地可依托良好的自然风光,发展农家乐的想法。“农家乐是什么?怎么做?”2000年初,带着几分期盼,几分忐忑,该村共产党员莫明文联合蓝永文等4名村民合资1.4万元,租下当地一所废弃小学,装修出9个房间开始对外迎客,这就是下水源第一家民宿“避暑山庄”的前身。

“因为山高路远,我们就号召当地村民组织一支摩托车队,56辆摩托车轮流到县城拉客,15块钱一趟车,既解决客人交通不便问题,也为村民增加收入。”莫明文回忆道。

“炎炎夏日,游客来到这里观瀑布、赏美景、住民宿、品野菜,享受悠闲的乡村生活。”莫明文说,在政府的不断帮扶和全体村民的努力下,近年来下水源民宿和旅游发展步入“快车道”,客人越来越多,村民看到了民宿生意的可行性,纷纷开始效仿。目前,该庄91户村民有32户做起民宿生意,床位数约380张,年收入1000万元以上,这个原来靠收八角为生的小山村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富裕村的华丽转身。

水清鱼肥绘出小康画卷

走进上林县西燕镇北林村拉敢庄,清澈的清水河蜿蜒而过,整洁平整的村道四通八达,红艳艳的三角梅迎风绽放,一幢幢新建的白色壮族民居错落有致。

北林村水资源丰富,水质好,一直有养鱼的传统。但是,过去养鱼规模小、周期长、成本高,只够勉强维持生活。经过多年摸索,北林村治保主任蒙绍球自创了高密度流水养鱼模式,在一个大池子里,把清水河优质的流水循环利用,达到环保标准,再通过增氧机机械运动让鱼“运动”起来,如此“驯养”出的鱼产量高、品质好。

随着基地越做越好,蒙绍球成立了渔业公司,带动发展周边近180户养殖户,并打开贵州、云南市场。“自家鱼塘养了3万尾鱼,一年纯利润收入有3万元。原来住泥瓦房,现在新建两层新楼,都配齐新家电。”脱贫户蒙绍高说,通过养鱼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这几年,北林村因地制宜发展起蛋鸡、黑皮冬瓜、油茶、高值渔等四大支柱产业,村民通过土地入股、产业资金入股等方式,获得分红和务工收入。2020年,北林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7万元,人均收入达6000元以上。目前,北林村又计划投资30万元,尝试引进经济价值更高的稻鱼共生和香菇种植新产业。

北林村的蝶变是上林县小康画卷的一个缩影。下一步,上林县将依托生态优势,在盘活“一亩地”上全面提质,优化发展生态产业,实现资源集约生态循环,大力推广中医农业技术,发展生态循环特色产业;以构建生态农业产业体系为抓手,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化行动,打造“六零”农副产品,强力推进高产、高质、高效农业,打造超万亩有机农业示范带(园),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闯出新路子。

 农旅融合让上林山水生金

“风气含和”“岩谷绝盛”“几至忘行”……《在徐霞客游记》中,有关上林县的记载达14000多字,可见这位明代著名的地理学家对上林山水的深深眷恋。

380多年过去了,勤劳聪慧的上林人民沿着徐霞客的足迹不懈前行,打造了霞客桃源、大龙湖、大庙江以及万古茶园等农旅融合旅游项目,还有132家悄然兴起的民宿都在赋予美丽山水新时代的内涵。

韦振华是上林县澄泰乡下江村下金庄负责人,也是霞客桃源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2011年,景区引进有经验的旅游公司统一运营管理,39户下江村村民以入股购买船只的方式,摇身变成“股东”,一年平均收入9万余元。2015年,霞客桃源壮乡旅游度假区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同时,因为打造了葵花节等农旅融合的旅游项目,景区于同年12月又获评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目前,上林县正在以县城为核心,以大明山清水河为轴,发挥11个乡镇的区位优势打造长寿体验区与农文旅示范带,助力上林县走上经济社会和自然生态双赢发展的新道路。

下一步,上林县将在用好“世界长寿乡”这一块牌上全面提质,扎实推进上林·南丹卫城文旅项目、大龙湖东方梦境国际文旅康养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建成环首府生态旅游圈的核心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启动大龙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鼓鸣寨、万古茶园等创建国家4A级景区工作,大力推动“景点旅游”模式向“大众旅游”“全域旅游”模式转变,不断提升首府南宁“后花园”品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