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江南区:共建共享受追捧 和谐自治显文明

发布时间: 2021-11-02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超前 |责任编辑: 李鑫


无物业小区一直是社区管理的一个棘手问题,也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如何提升无物业小区管理水平,让小区居民住得安心?位于江南区福建路10-3号的无物业小区面对困局,经过多年摸索,让共建共享成为小区治理的“新妙招”。


因为住户不多,自从小区原有物业撤走后,后续前来洽谈管理业务的多个物业公司核算成本后都不愿接手管理。2010年之前,该小区管理一度瘫痪,垃圾成山,经常有不明身份的人光顾,晾晒的衣物、停放的自行车经常不翼而飞,小区居民苦不堪言。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小区党员带头深入发动居民群众坚持自治、德治、法治、共治,综治融合,治理成果共享的理念,治理效能大幅提升,管理成本降至最低。唐培森是该小区的一名老党员,退休后主动当起小区的“管家”,从物业费的收取标准和办法、基础设施的维护、停车位的管理、小区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统筹谋划,紧张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带头参与小区的各项公益活动。疫情期间,他做完手术刚出院,便动员老伴、女儿参与门卫义务值守。


在唐培森的组织发动下,居民群众纷纷参与到小区的自治中。小区居民邓先生主动担任义务保洁员,每周3至5次,每次工作半个多小时,十多年如一日坚持为小区义务做保洁工作。“地面脏了,有空扫一扫,垃圾及时清走,不仅苍蝇蚊子少了,走起路来感觉也舒服。”面对称赞,邓先生笑着说。

这只是该小区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小区,地脏了有人扫,楼道、地面不再脏乱差;每逢过节特别是春节,挂灯笼、贴对联、写祝福语都会有居民主动“出手”;下水道、化粪池会有人定期清理;晾晒在小区晾晒区的衣被,遇到天气变化会有热心人临时收管……十多年来,这个无物业小区没有发生过一起矛盾纠纷,良好的小区自治氛围,融洽的邻里关系,让小区的“里子”非常厚实。为确保居民安全,2012年,居民自筹资金购买了4个摄像头安装于公共区域,后来又陆续有居民安装了摄像头,整个小区的日常情况一目了然。“通过‘物防(铁门)+人防(居民自觉巡查)+技防(视频监控)’的手段,并定期请民警前来传授安防技能,‘三防’融合赋能小区综合治理,小区近几年来没有发生财物丢失、被盗现象。生活在小区里,非常幸福。”小区居民开心地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