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前三季度南宁金融业亮出精彩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21-11-0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前三季度南宁金融业亮出精彩成绩单

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均高于全国和全区


今年前三季度,南宁市金融业持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金融业增加值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6.6%,高于GDP两年平均增长(5.9%)0.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5.7%)、全区(6.5%)0.9、0.1个百分点。

截至9月末,南宁市人民币存贷款余额2.97万亿元,占全区39.25%。

1—9月,南宁市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20.42亿元,同比增长12.40%,连续21个月高位增长,分别高于全国(4.33%)、全区(8.68%)8.07个、3.72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位居第二,仅次于北京。

一组组亮眼数据彰显出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金融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的发展韧劲和活力。

记者从11月2日召开的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金融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宁市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全力推进强金融工作,推动金融业实现了金融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金融集聚取得新突破、金融创新取得新成效、服务实体经济释放新优势、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新活力、金融发展环境发生新变化等,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金融集聚欣欣向荣 

截至9月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达264家



走进中国—东盟金融城,是一片欣欣向荣景象。今年以来,南宁市着力开展金融招商,为中国—东盟金融城引来了许多新朋友:北部湾银行南宁分行、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广西分公司、财达证券广西分公司开业运营,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截至9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264家,是2018年的12.57倍,今年新增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02家。

今年以来,南宁市围绕绿色金融、保险创新、跨境金融等重点领域,系统集成推进金融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绿色金融方面,设立碳金融与绿色发展创新联合实验室,依托实验室人才、专业优势推动全区首单碳排放权质押贷款落地。

在保险创新方面,初步形成28家保险机构集聚的保险创新产业园,建立2021—2023年35项保险创新任务清单。

在跨境金融改革方面,设立“丝路互联”金融创新中心;成功落地广西首笔QFLP业务并到位首笔资金500万美元,标志着广西推进QFLP试点工作实现“零”的突破;推动中马钦州产业园金融创新试点政策跨境人民币双向流动便利化业务复制推广至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全市“桂惠贷”投放金额及笔数居全区首位



今年以来,南宁市创新工作机制,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等“八大平台”建设,构建融资服务专员、新型政银担、应急转贷、政府投资基金等机制,创新“桂惠贷”等系列产品,提升金融服务集成度和精准性。据统计,截至9月末,南宁市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115场,向金融机构推送重大项目、重点企业3252个;全市“桂惠贷”投放金额419.54亿元,占全区22.04%,累计投放12677笔,共惠及10646户市场主体,投放金额及笔数均位居全区第一,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8.5亿元;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发生额42亿元,年化担保费率明显低于1%。

建设“八大平台”是南宁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举措,构建全方位多渠道融资服务体系,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企业融资服务中心、股权融资服务中心、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绿色金融服务中心是南宁市在市民中心相继成立的“四合一”服务中心,截至今年9月末,累计为1200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对接服务,受理融资申请金额共58.5亿元;帮助上千家企业成功融资共44亿元。

爱南宁企业金融超市也是南宁市打造的线上融资平台之一,市民和企业打开“爱南宁APP”上的金融超市便可了解最新融资产品、开展银企对接,为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了高效对接平台,目前有超千家企业向金融超市提交贷款申请约70亿元。

       全力推进“五大工程”

率先在全区组建邕城强首府基金业联盟



今年以来,南宁市围绕实施企业上市(挂牌)攻坚工程、上市公司领航发展工程、基金产业融合发展工程、信用债券培优工程、资本市场要素保障工程,持续深化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进一步建设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如对上市(挂牌)扶持政策进行修订,按企业改制、辅导、申报、成功上市分阶段兑现奖补资金最高500万元,新增对企业股改规范而新增的地方经济贡献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今年以来,累计拨付市本级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补助奖励990万元,帮助企业申报自治区资本市场奖励资金3240.17万元,受益企业22家。

施行“4个1”服务,即1名市领导牵头、1个对口单位服务、1个企业工作组、1年持续跟踪督导,合力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遇到的困难;建立企业上市(挂牌)并联服务机制和后备企业与执法部门交流沟通机制,推动税务部门对上市后备企业实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红绿灯”项目清单制服务;创新通过政府采购方式组建专家智库平台开展“诊断式精准服务”。

此外,南宁市还在全区率先组建邕城强首府基金业联盟,吸纳优秀基金管理团队深度参与资本招商工作,研究用基金等方式参与上市公司定增、引导上市公司产业项目落户南宁、引导市外拟上市企业迁址南宁培育上市等,明确联盟资本招商对接流程,有效实现资本招商机制长效、持续运转。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