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创新突破激活力 文化铸魂强首府

发布时间: 2021-11-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李静 |责任编辑: 李鑫

创新突破激活力文化铸魂强首府

——南宁市打好“组合拳”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市新规范培育一批示范产业园,积极打造老木棉·匠园等新型文化项目,推进相关文化企业和项目集中布局、集聚建设和集约发展。记者叶子榕摄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创新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激发市场活力,促进首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宣传部加强统筹协调,坚持守正创新,整合优质资源,促进文化产业全面提质,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南宁市211家规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4.85亿元,同比增长19.3%。

      培育主体

文化产业示范带动强劲


百益·上河城是一个24小时开放的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产业集聚区,成立了上河谷孵化器,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创业孵化服务与政策支持。在推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进程中,这里聚集了涉及文化创意、科技研发、演艺表演、非遗传承、创意零售、特色餐饮等行业企业超过157家,2020年园区企业营业收入8932.55万元,累计带动创业就业人数超过4000人。

百益·上河城是南宁市全力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市新规范培育一批示范产业园,在构建文化产业基地上,打造南宁广告产业园、老木棉·匠园、百益·上河城等新型文化产业集中区、特色文化街区和特色文化小镇,发挥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推进相关文化企业和项目集中布局、集聚建设和集约发展。截至目前,南宁市拥有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12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基地2家、自治区示范基地(园区)46家、市级示范基地72家、南宁市文化创意集聚区3家。

同时,我市强统筹引进一批优质文化项目,加快文化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以重大产业项目带动、以骨干企业为支撑的文化市场体系发展格局,凝新力打造一批特色文化街区,“三街两巷”、相思小镇、中山路美食街、邕江夜游、盛天地商业街等成为首府南宁夜间经济“网红地标”。

       打造精品  

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10月27日和28日晚,“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舞剧《刘三姐》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让广大市民共享南宁市文化发展成果,近距离感受我市文艺精品的魅力。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作为首府南宁文化地标,通过“引精品”“推公益”“惠票价”等方式,引进舞剧、话剧、民族歌剧等经典,开展“沉浸式”“体验式”“零距离”高雅艺术公益活动、培训,激活首府南宁文化消费市场,提供优质文化产品,满足人们不同的文化消费需求。同时,还积极开展公益文化惠民活动,持续打造“艺享荟”“剧友戏·读剧会”等公益品牌活动。

近年来,南宁市创作推出了舞剧《刘三姐》、话剧《大山壮歌》、邕剧《顶蛳山人》、粤剧《江姐》、群舞《骆越先歌》等一批舞台艺术作品,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广西“五个一工程”奖、铜鼓奖等。成功举办南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南宁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文化活动暨第21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2019”等活动,持续举办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春天的旋律”跨国春节晚会、“民歌湖大舞台周周演”、“邕州剧场地方戏曲月月演”、南宁月月文化旅游节、青秀创意生活节等文化品牌活动,用好文化品牌讲好南宁故事。

2021年,南宁市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感党恩跟党走”南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摄影作品展,推出书法66件、美术64件、摄影100多幅等文艺文化作品,并创作“百里秀美邕江”百米国画长卷1件。组织参加第九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荣获4个一等奖、5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2个优秀奖。组织参加“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广西艺术作品展览,我市6件入选优秀作品。

除此之外,南宁市还整合优质资源创新文化消费模式,开展舞剧《刘三姐》等原创优秀剧目经营性巡演。鼓励支持原创,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文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文化产业化,以互联网为媒介,延伸文创产业链条,创新文化消费模式。同时,积极开展文化“双创”企业遴选工作,鼓励文化名人创办文化企业或工作室,支持文化企业发展。

         发展新业态

“文化+”创新深度融合


按照深化国有文化企业改革的要求,南宁市完成了南宁大地飞歌集团公司、南宁艺术剧院公司等市属国有文化企业“双效”考核工作,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的实施方案》《南宁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等,明确发展方向、主要目标、落实落地措施,增强国有文化公司市场竞争力。

同时,大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引导和支持科技创新要素向文化企业聚集,发展文化数字经济,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推动文化与大健康、体育、工业、金融等产业融合,促进传统文化产业升级。

此外,印发《南宁市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南宁云”“南宁头条”等移动客户端创新发展,支持市属媒体打造新媒体发展标杆项目,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鼓励县级融媒体中心以跨界合作、跨区域合作等方式,延伸“媒体+”“融媒+”“广电+”等产业链,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竞争力的首府新型主流媒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