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举全县之力统筹推进 聚全民之智克难攻坚

发布时间: 2021-11-0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郭少东 黄日强 |责任编辑: 李鑫

举全县之力统筹推进聚全民之智克难攻坚

——宾阳县强力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以来,宾阳县紧紧围绕铲除本地电信网络诈骗滋生土壤、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工作目标,按照“以打开路、综合治理、整体推进、坚决铲除”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攻坚战。

经过近两年的持续攻坚,宾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达到公安部提出的“两降两升”专项整治目标。2020年10月20日,宾阳县法院在国务院联席办召开的全国“断卡”行动视频调度会上作经验介绍。宾阳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从2019年的全区排名百名以外上升至2020年的第43名。

       形成合力 

打击治理取得实效


“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地毯式’摸排,加大惩戒力度,强化宣传教育攻势,摸清重点人员底数,加大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力度,提升打击效能,加强部门协同,强化就业扶持,确保涉诈重点人员打击一个不漏、一个不留,以实际行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坚决维护好人民群众利益。”近日,在宾阳县召开的雷霆出击、严厉整治宾阳籍人员外流至外省(市、区)或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工作推进会上,话语铿锵,体现了宾阳县委、县政府坚决打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从2019年4月起,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派出130名警力驻点宾阳县26个重点村,建立驻村警务室,将防范打击工作前移,全天候不间断开展武装巡查防控。自治区公安厅还派技术骨干到宾阳打击一线增援和协调,重新选派刑侦、技侦、网安等精兵强将增援宾阳。

宾阳县投入7000多万元,强化技术反制措施,建成宾阳“鹰眼”视频侦控系统、县反诈中心、合成作战平台,为打击治理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宾阳县公安局整合警力,充实刑侦、网安、经侦(反诈)等力量,县法院、检察院有针对性提前介入侦查阶段,形成上下齐心合力打击的良好局面。

自治区公安厅协调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三大运营商对宾阳地区实行技术反制,对漫游至宾阳的作案用通讯卡和异常号码进行技术踢网、封停,并推动完善技术踢网、预警、拦截模型,有力控制了犯罪前端。公安机关还在宾阳县各银行网点的ATM取款机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限制银行ATM机取现,犯罪末端得到有效控制。宾阳县坚决打击贩卖“两卡”违法犯罪,进入宾阳的快递包裹均经过物流分拨中心的严格检测。

       严打严惩

境内打击震慑力度大

快速研判,主动出击。宾阳县通过整合县公安分局反诈、网安、情报、特巡警大队等部门,对部转线索实行技侦、网安、情报同步上案,第一时间研判、落地打击,确保线索“不过夜”。同时,成立追逃专项工作组,落实追逃职责任务,全方位追捕。截至目前,宾阳籍涉诈网逃人员从高峰时的300多名降至现在的30名,逃犯到案率达99%,公安部14名A级通缉犯已全部到案。


武装示警,震慑罪犯。宾阳县在重点村主要出入口和路面武装设卡检查过往车辆和行人,空中警用直升机、无人机立体化巡查,强力挤压收缩诈骗犯罪活动的生存空间。此外,通过公开武装指认现场、武装监视居住、武装上门追逃等手段,起到了查处一起、震慑一方、教育一片的典型社会效果,投案自首成为涉诈骗犯罪嫌疑人归案的主流。各镇指导村级组织完善“村规民约”机制,对涉电诈作案场所进行“断水断电”,大力震慑违法犯罪,有效警示教育了周边群众。

严惩重判,顶格处罚。宾阳县对电信诈骗分子严格执行能拘一律拘、能捕绝对捕、能判从严判、缓刑不适用,始终保持严打严惩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宾阳县纪委监委查办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伞”问题5件,立案36起,移交司法机关2人。2020年以来,宾阳县批准逮捕671人,已判决646人,罚金4200.12万元,全部案件被告人均判处实刑,无一缓刑。

       多措并举

严打非法偷渡出入境行为


在国家、自治区、南宁市“122”机制办的指导下,宾阳县运用“打、防、控、宣”综合手段,通过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形成打击治理跨境违法犯罪工作新格局。

为了打好严厉打击非法偷渡出入境违法犯罪攻坚战,宾阳县对打击治理非法偷渡出入境违法犯罪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坚决遏制跨境赌博、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活动蔓延态势。据统计,从2020年11月开展“5·10”专项工作起至2021年10月31日,上级公安机关推送涉及宾阳籍缅北回流人员1179人,已核查968人,核查82.1%;打掉诈骗团伙2个、偷越国边境团伙9个;部推拦截劝返拟偷渡缅北人员82人,现核查54人。

此外,广西“122”机制办推送中越边境宾阳籍非法入境人员51名,目前已全部核查。其中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8人,采取行政处罚23人。

       加强管控

重点整治地区面貌持续改观


宾阳县突出抓好出境涉诈人员的核查、劝返和重点区域的排查,积极组织公安警力、法治宣教员、县镇直包村干部、驻村警力、村干部等人员对辖区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共排查出重点人员13016名,重点人员基础信息采集率达94.63%。

宾阳县各镇、各派出所积极排查本辖区持有护照适龄人员情况,突出抓好重点人员的管控,特别是有前往东南亚地区记录的人员和缅北回流的宾阳籍人员,对重点人员和缅北回流人员实施建档立卡监管。同时,宾阳县严把重点人员出国出境关口,4批次报请上级公安机关将7372名涉诈重点人员列为不予出境人员。

组建工作专班,坚持“以打开路”,开展联打促建工作。宾阳县公安局从刑侦、网安、治安、反诈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专班,在全县范围内部署针对“5·10”专案涉缅北、越南回流人员的排查、打击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打击缅北、越南回流违法犯罪人员,并派出工作组驻云南西双版纳,开展缅北回流人员专项打击整治工作、对涉缅北人员的劝投管控等工作。

为引导适龄青年和涉诈重点人员走上合法致富道路,宾阳县各镇用好用足就业政策、帮扶政策等,提供政策帮扶和就业帮助,指导重点人员实现本地就业,还通过补助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等方式,鼓励他们到技工学校参加中期就业技能培训,学习一技之长。

       创新方式 

营造防骗反骗浓厚氛围


宾阳县坚持围绕家喻户晓、全民动员的目标,充分利用所有媒介和方式,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铺天盖地开展防骗反骗宣传工作,宾阳县委、县政府发动3.3万余名宾阳籍公职人员、乡贤回乡宣教,覆盖亲属达25万余人。

宾阳县多次组织警力到镇、村公共场所张贴2万余份敦促缅北回流人员投案自首通告,针对疑似涉缅北未归人员,发布5项惩戒措施,规范开展反诈防骗专题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万多份。

同时,宾阳县制作“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展架,在各镇、各相关窗口单位、银行网点、中学、车站等人流密集处醒目位置展示;科学制定《宾阳县防范中小学生被诱骗参与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方案》,通过开展校园“五个一”宣传活动和社会面的广泛宣传,坚决防止中小学生被诱骗出境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情况的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