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西乡塘区:党建引领做强产业 “鳗”养殖实现“快”发展

发布时间: 2021-11-0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近年来,西乡塘区金陵镇金陵村党总支部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拓宽致富路子,立足优势,发展壮大岸上“鳗”产业,实现了养殖业从右江网箱到岸上基地的华丽转变,为金陵镇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

党建引领寻找发展新路子

以前,金陵村村民依托右江资源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后来,渔民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拆除了全部网箱,保护右江水质,还河湖生态空间。

如何转产上岸,成了金陵村党总支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金陵村党总支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组织党员、致富带头人外出寻找适合本村的致富新路子后,大家一致认为发展鳗鱼养殖比较符合本村自然条件。最终,该村党总支部决定引入广西顺太水产鳗鱼生态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发展岸上鳗鱼特色养殖。

立足优势发展养殖新产业

“发展鳗鱼养殖新产业,我们村有两个天然优势,一是毗邻右江,水质好;二是水产养殖经验丰富。”金陵村党支部书记林剑辉信心满满地说。

为做好鳗鱼产业发展这篇“大文章”,金陵村党总支部全力为鳗鱼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保驾护航,在项目选址、征地拆迁、建设等工作上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多次入户宣传动员、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搭建企业与村民沟通的桥梁,同时开展周边道路硬化、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建设,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保障。

2020年6月,金陵村鳗鱼生态养殖示范基地一期建成投产,建成工厂化养殖车间13050平方米,年产鳗鱼500吨,产值约4500万元。基地坚持生态优先,创新以工厂化生态养殖模式为主,引领发展规模化、科技化、生态化的水产养殖新模式,引进本地鳗、南美鳗等优良品种,同时积极打造品牌效益,注册“顺太鳗鱼”商标,鳗鱼产业步入了迅速发展的“快车道”。

效益初显点燃致富新希望

“今年我们已销售鳗鱼300吨,利润约500万元。这里的气候非常适合鳗鱼生长,相比其他地方具有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金陵村鳗鱼生态养殖示范基地负责人林凯介绍说。

网箱整治打断了金陵村原有的养殖模式,鳗鱼生态养殖示范基地的建成投产,则开启了水产生态养殖新模式。这种模式符合绿色发展理念,不仅为金陵村带来了新展思路,还激发了村民致富新动力。“现在我在基地工作月收入约4000元。我打算学习鳗鱼养殖技术,为今后创业做准备。”在基地务工的村民麦文辉说。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金陵村党总支部将继续主动服务企业,积极打造生态养殖示范,做好做活岸上“鳗”产业文章,为金陵村绘就一幅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作者/杨盛、马艳萍、欧倩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