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干群合力共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发布时间: 2021-11-1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自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马山县百龙滩镇围绕“马山红水河风情镇”“‘两高’沿线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以“党建引领,一线办公,乡贤带动”为工作思路,2万多名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改善人居环境,扎实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党员带动 挂榜督战共建家园


近日,记者走进马山县百龙滩镇龙昌村板上屯,看到村屯里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由红砖围砌的“小菜园”“小花园”、清新可爱的壁画、特色鲜明的文明标语随处可见,绘成一幅和谐、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为此,百龙滩镇成立6支共60余人的“学党史促风貌再提升”乡村风貌党员突击队,由班子领导“扛旗向前”,突击队实地指导6个行政村,引导成立村屯理事会98个,推进全域基本整治型村庄82个、县级示范点3个。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百龙滩镇龙昌村东盆屯上下自发开展“三清三拆”、屯级道路改造和“三容三貌”整治,成功打造“东盆山庄”乡村旅游景点。南新村弄马屯村民蒙世情古稀之年仍每天坚持手持铁铲、扫帚和乡亲一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除了强化党员带动,我们还同时加强考核排名,推行‘红黑榜’,引导各村屯在乡村风貌提升上比拼出成绩。”百龙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镇里每天下午4时公布当日工作进度,每周二召开工作例会通报上周工作进展,对排名后三位村屯列入“黑榜”通报,实行挂榜督战;对率先完成且连续多次得到“红榜”表扬的村屯给予资金补助。

       一线办公 集中力量整治环境


从田间地头的交流,到农家庭院的座谈,再到村情民意的夜访……百龙滩镇推行“镇村办公下沉到田间地头一线、问题解决在村屯户一线、工作队员冲锋在急难一线、政策宣传深入到村屯一线”工作法。通过成立“流动办公室”,各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入驻各屯风貌提升工作现场,全面助力全镇6个行政村100个屯开展乡村风貌提升。

党员干部现场“把脉”所遇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推动乡村风貌提升见实效。两年来,百龙滩镇共组织“三清三拆”群众会议近138场4100人次,清理村庄垃圾630吨,清理乱堆乱放1200多处,清除池塘沟渠淤泥150多处;拆除乱搭乱盖、农村危旧房、废弃建筑残垣断壁等3200平方米;开展公共空间整治2460处。

与此同时,围绕乡村风貌提升,百龙滩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24个。广泛发动干部、师生及学生家长9783人参与“小手拉大手·共促乡村风貌提升”活动,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10500份,提高群众对工作的认同,增强群众主人翁意识,实现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

       能人带动 同心共谋家乡发展


在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中,百龙滩镇通过整合各方资源,突出党支部引领核心地位,充分凝聚和发挥党员、乡贤、干群及各类能人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注入新活力。

凝聚乡贤智慧,助力家乡建设。百龙滩镇把各村有公德心、责任心强的青年、骨干以及致富带头人等组织起来成立村民理事会,让村民理事会在清拆过程中充当宣传员、执行者和管理者,出谋划策。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根据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尊重当地群众的意愿,不搞大拆大建,不搞一刀切,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全域风貌提升。截至目前,全镇各村(社区)累计组织乡贤捐款68000元,乡外干部返乡开展工作20余人次。

汇聚榜样力量,助推家园美化。从龙昌村板上屯党支部书记韦美周,到75岁老党员罗善荣,再到乡贤韦忠弟,百龙滩镇涌现出一批带头投工投劳推动乡村风貌提升的榜样人物。在榜样的带动下,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氛围,百龙滩镇全域风貌提升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10月31日,全镇今年82个基本整治型村屯“三清三拆”开工率100%,竣工率100%,均达到验收标准。

记者/宾艺苑、黄慧琴、黄列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