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党建引领产业强 希望“葱”满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1-11-15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党建引领产业强希望“葱”满致富路

——西乡塘区金陵镇三联村做强做优富民强村特色产业


“经过几年发展,三联村目前种植香葱4100亩,亩产合计约7500公斤,年产值超过1亿元。很多人因此走上致富路,生活越过越红火。”正在三联村南流坡千亩香葱产业示范区查看香葱长势的三联村党支部副书记徐成进说。

西乡塘区金陵镇三联村西临右江,东靠群山,金陵大道穿村而过,水源充足、地势平坦、土壤肥沃、交通便利,发展香葱产业优势得天独厚。近年来,金陵镇三联村党支部大力发动、引导村民发展香葱产业,通过选育优良葱种,搭建销售平台,提供优质服务,做强做优香葱产业,使小香葱成为三联村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

       深入调查 引进优质产业



三联村过去以种植香蕉为主,2000年香蕉黄叶病肆虐,全村香蕉基本绝收,村民生活陷入困境。要发展什么产业,才能带领村民走出困境,成为村“两委”必须解决的头等大事。村委派人深入市场作调查,向农产品收购商了解市场情况,并结合三联村优势,决定引进香葱产业。村委立即派种植能人到外地学习种植经验,并引进葱苗试种。第一年组织60多户试种60多亩,当年亩产2000公斤,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村委趁机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香葱种植产业迅速发展。

但该村刚开始种植的香葱品种是四季葱,亩产仅1000公斤,产量低、收入少,致富效果不明显。为调动村民积极性,切实富民增收,三联村党支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次组织党员、致富能人到外地学习取经,最终引进单季亩产达3750公斤的红葱品种。

“红葱生长周期短,产量高,我种植10亩,年增加收入16万元,同时带动亲友及村民种植100多亩,大家的收入有了大幅提升,现在香葱成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三联村党员李文杰自豪地说。目前,三联村种植红葱品种4000余亩,年产量约3000万公斤,产值约1.2亿元,小香葱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葱”。

       多措并举 做好香葱销售



三联村的香葱产业发展起来了,产量逐年增加,然而南宁市场上的香葱却供过于求,一度陷入滞销,价格跌到0.6元/公斤,严重打击了农户种植的信心。

开拓香葱市场,做好销售工作,成为村“两委”必须解决的又一个重大事情。村“两委”牵头组织村里30多名经济能人成立销售队伍,多渠道联系外地客商,打开北方市场,香葱成功销往北京、郑州等地。为保证香葱的销售和价格,村“两委”协助村民梁祖明成立扶照蔬菜专业合作社,发动种植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以“农户+合作社”模式,由合作社统一销售香葱,确保价格稳定,大大降低了农户的风险。合作社成立后,外地收购商直接与合作社合作,收购、包装、物流运输都有合作社把关。

现在,每年都有约3000万公斤香葱成功销往北方许多大城市。“依托合作社,我们组建了一支销售队伍,多渠道联系外地客商,打开了北方市场,通过合作社统一销售,全村90%香葱销往北京、郑州等北方大城市,有了自己的销售平台,这两年收益一路走高。”村党支部书记韦益松介绍。

“今年香葱大丰收,我种植了8亩,收购价8元每公斤,预计增收15万元。”村民雷相全高兴地说。

       保驾护航 做强香葱产业



为把香葱产业做大做强,三联村党支部制定了三联村“1+3”产业发展计划,走以香葱为主,番茄、辣椒、黄皮果等果蔬为辅的多元化产业发展之路,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帮助葱农增收。持续提供优质服务,每年定期邀请广西农职院专家、科技特派员等到田间地头传授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帮助葱农发展生产。提供小额信贷,帮扶葱农发展壮大生产规模。完善农田灌溉、田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

近几年,三联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争取到资金250万元加固维修8座水坝,修建3.5公里的三面光水渠;修建生活生产道路15条,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有力促进了香葱产业的发展。

金陵镇还在三联村南流坡打造1000亩香葱产业示范区,通过增施有机肥、综合防治病虫草害等,有效提升香葱产量与质量。目前,示范区辐射带动周边村坡种植香葱2000亩。金陵镇三联村香葱产业示范区被认定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乡级示范园创建入围单位。

党建引领产业强,香葱托起致富梦。如今走在三联村宽敞整洁的村道上,一处处香葱种植基地生机勃勃,一个个村庄干净整洁,一栋栋楼房错落有致,屋前屋后绿树环绕,呈现出一幅村净、景美、业旺、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

(记者/杨盛、黄以轮、马艳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