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书写经济发展量质双升优秀答卷

发布时间: 2021-11-15 |来源: 南宁晚报 |作者: 廖欣 |责任编辑: 李鑫

南宁书写经济发展量质双升优秀答卷

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占全区近四成,电子信息连续三年成为全市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建设步伐加快。记者赖有光摄

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奋力推进首府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自贸红利加快释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成为引领首府改革开放新引擎;金融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今年前三季度南宁市金融业持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五年来,南宁市着力向转型升级要活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对外开放要潜力,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交出了一份经济发展量质双升的“南宁答卷”,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南宁片区建设步伐加快

累计新设企业超2.5万家

2019年8月底,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揭牌运行,成为新时代首府南宁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承担着改革创新、扩大开放的探路重任。

揭牌以来,南宁片区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优势和特色,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和规则,探索更多改革任务“试在五象、用在南宁、服务全区、贡献全国”,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大力提升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大批特色改革创新举措落地见效,片区跨越式发展蹄疾步稳。目前片区累计新设立企业超2.5万家,形成具有全国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12项,2020—2021年度制度创新指数在同批19个片区中综合排名第四。

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初见成效。截至10月底,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各类企业超10000家,其中金融机构(企业)269家,跨境人民币结算、跨境融资、跨境金融区块链等一批探索性成果逐步形成。

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向信息“丝绸之路”务实推进,智能制造、北斗导航及卫星技术应用等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华为、浪潮、腾讯、科大讯飞、数字金服及阿里云计算、360安全、奇安信等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入驻。

中国(南宁)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实效,全国首创集国际邮件、快件和跨境电商监管于一体的“三合一”通关模式,通关能力位于全国同类监管场所前列;综试区入驻企业106家,累计完成进出口业务量1.3亿单。

产业升级蹄疾步稳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产业兴则南宁兴,产业强则南宁强。五年来,南宁市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持续按照“二产补短板、三产强优势、一产显特色”的思路,三次产业比重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奋力推进首府经济跑出了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工业经济规模扩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稳居全区首位。2020年,全市亿元企业392家,产值超百亿元工业园区6个,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规模以上产值占全市比重达38.8%,其中电子信息连续三年成为全市工业第一大支柱产业、产值占全区同行业比重一半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首府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加速形成。

如今的南宁,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发展质量大幅提升、内生动力大幅增强,正向着新征程行稳致远。服务业提质升级。现代金融、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成为服务业新的增长点。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3107.7亿元,是2015年的1.8倍。

金融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人民币存贷款余额2.97万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南宁市金融业持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金融业增加值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6.6%,高于GDP两年平均增长(5.9%)0.7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全国、全区0.9、0.1个百分点。截至今年9月末,南宁市人民币存贷款余额2.97万亿元,占全区39.25%;1—9月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20.42亿元,同比增长12.40%,连续21个月高位增长,增速在全国31个省会城市位居第二,仅次于北京。

金融集聚取得新突破。截至9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入驻金融机构(企业)264家,是2018年的12.57倍,今年新增入驻金融机构(企业)102家。浙商银行南宁分行获批筹建;北部湾银行南宁分行、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广西分公司、财达证券广西分公司开业运营,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南宁,黄金产业园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学院五象校区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服务实体经济释放新优势。创新工作机制,深化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等“八大平台”建设,构建融资服务专员、新型政银担、应急转贷、政府投资基金等机制,创新桂惠贷等系列产品,提升金融服务集成度和精准性。

截至9月末,南宁市围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了政金企对接活动115场,向金融机构推送重大项目、重点企业3252个;全市“桂惠贷”投放金额419.54亿元,占全区22.04%,累计投放12677笔,共惠及10646户市场主体,投放金额及笔数均位居全区第一,为企业减少融资成本8.5亿元;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发生额42亿元,年化担保费率明显低于1%。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