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提高村民自治水平 促进全民共建共创

发布时间: 2021-11-17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李静 莫庆春 |责任编辑: 李鑫

提高村民自治水平促进全民共建共创

青秀区南湖街道修改村规民约助力创城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与时俱进是制定村规民约的一项基本要求。面对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形势新要求,青秀区南湖街道埌东村对标创城标准修改村规民约,提高村民自治水平,从“要我治理”转变为“我要治理”,不断提升市容环境标准。

“利用住房开展经营活动时要文明、合法经营,不得损害四邻利益和影响居民正常生活”“通讯运营商、村民需在村集体公共区域内铺拉电线、网线的,须先行向村委会备案,由村委会从安全、整洁同时又高效便民的角度规划、指导电线、网线及通讯电缆的铺拉”……今年11月,埌东村新版村规民约推出,更为简洁,更契合当下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需求。

埌东村是一个城中村,随着创城的不断推进更新村规民约。埌东村村委成立了修订村规民约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调研会,邀请村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参加研讨,形成村规民约初稿。为增强村规民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让村民自发、自觉地认同、管理、约束,从而达到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的作用,村委组织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征求村民意见。今年11月,埌东村村委召开全体村委工作人员、全体村民代表会议,用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新修订的村规民约。

“我们过去的村规民约主要围绕土地管理、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内容,现在我们把垃圾分类、不可乱搭乱建、规范施工围挡、保证环境整洁、防止粉尘及噪声污染、禁止跨空拉线等都写进村规民约。”埌东村党委书记陈宁岗介绍,新版村规民约更多地从埌东村的实际出发,注重压实村民参与创城的责任心,以维护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环境。

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埌东村在重点区域环境整治工作中取得明显成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前的脏乱差现象不见了,创城理念也在村民心里扎根。“村规民约不仅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融进了大伙的心里,不仅有效遏制了乱扔垃圾、乱搭乱建等现象,还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增强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和环境意识。”村民黄倩说。现在,村民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也改变了,大家将垃圾收集起来扔到分类垃圾桶里。埌东村还开展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拆除私搭乱建、划停车位、严格“门前三包”等系列环境整治行动,让村民收获了舒心的居住环境,调动大家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创城,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受益者。如今,埌东村许多村民自发成为环境卫生维护志愿者,开展停车引导和卫生巡查工作,进行动态管理,维护村容村貌,让村规民约落实落地,为城市发展补短板、添动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