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打造“整治亮点工程” 建设美丽生态乡村

发布时间: 2021-11-18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打造“整治亮点工程”建设美丽生态乡村

——宾阳县黎塘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漫步在宾阳县黎塘镇的沟溪河岸边,青山碧绿,河水清澈,游人悠闲拍照……一幅幅美好和谐的画面,展现了该镇生态良好、环境宜人、村容整洁,让人心旷神怡。这得益于该镇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生态乡村,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该镇结合辖区实际,将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以村庄清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收运治理、“厕所革命”、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等为重点内容,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全力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推动农村旧貌换新颜,打造环境优美、和谐有序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前,我们荷城社区到处都是小广告,路面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就污水横流,走路都成问题。经过整治改造,环境变得干净整洁,生活在这里越来越舒心。”黎塘镇荷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唐华杆自豪地说。


为切实解决居住环境脏乱差等困扰村民的烦心事,该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三清三拆”建设要求,围绕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及生活污水治理等内容,通过打造“村庄整治亮点工程”,扮靓村庄,有效改善村民的居住环境。


该镇通过开展生活垃圾清理、农户庭院美化、宣传教育引导等方式,改变提升村庄风貌,为村民提供舒适的生活空间。目前,黎塘镇全镇24个村(社区)都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了村庄保洁制度,参与比例达100%。全镇共开展进村入户宣传教育8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多份,设置墙体固定宣传标语400多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数百吨,庭院美化建设1000多户。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具体实践中,该镇通过建立农村垃圾处置平台、建设垃圾处理站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公共卫生厕所等一系列举措,为村民营造美丽生态的良好生活环境。


在农村垃圾收运治理方面,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100多个、生活垃圾转运站3个,配备保洁人员300多人、垃圾收运车16辆。目前,3个生活垃圾转运站垃圾日转运能力达6至8吨,处理率达100%,实现了全镇生活垃圾收运处理全覆盖。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凤鸣村、三李村、吴江村等11个村依托现有村庄管网,已基本完成农村污水收集处置,有效解决了村庄污水横流、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在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方面,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目前全镇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5%,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达100%,已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在“厕所革命”方面,落实改厕经费。全镇77个村庄共完成3500多户标准化厕所改造,在圩镇及村庄建成公厕80多座,对全镇1100多户脱贫户进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自实施“厕所革命”以来,乡村厕所已经从昔日的“脏乱差”向有“颜值”、有“气质”转变。

(记者/郭少东、韦焕生、唐平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