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县: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 2021-11-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综合 |责任编辑: 李鑫


今年以来,马山县大力推广红白理事会,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风气没了,“人情费”少了,“文明之花”在全县落地生根,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生力量。

今年以来,马山县永州镇三村村牢牢把握“党员干部带头是关键,教育引导群众是核心”理念,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村两委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治理和破除陈规陋习。该村成立了由村两委党员干部领导的红白理事会,推选和吸收德高望重、甘于奉献、组织协调能力强、在村(社区)内有影响力并热心此项工作的党员、群众担任红白理事会成员,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婚事简办制度》《丧事简办制度》,严格按规章制度开展工作。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每2名理事会成员负责一个村屯,确保掌握全村8个村屯600多户的红白喜事信息。目前,该村红白理事会有成员17人,其中党员9人。

该村通过乡村小喇叭广播、宣传横幅、网络微信群、文化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工作,引导村民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为移风易俗营造良好氛围。该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还联合县、乡两级工作队主动深入各村屯,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动员会等,发动群众进行讨论、征集意见,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共识;注重宣传身边好人好事,以典型引领乡村文明新风。该村还把移风易俗工作同全域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在全面开展“三清三拆”基础上,系统推进“一产、二管、三微、四化、五网、六改”工作。如今的三村村“脏乱差”现象不复存在,乡村风貌提升的“颜值”与乡村文明新风提升的“内涵”相得益彰。

三村村党组织书记唐旭柏表示:“在红白理事会的努力下,红白喜事简办在我们村已常态化,大多数村民自觉摒弃了婚丧陋习等不良风气,弘扬文明新风尚。”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村共广播宣传移风易俗200余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单400余份,红白理事会成员入户宣传动员900余次,劝导红白喜事简办4起。清理各类垃圾75吨,清理房前屋后198户,清除池塘、沟渠淤泥14处19.8吨,拆除乱搭乱盖10处240平方米,拆除农村危旧房、废弃建筑16处1860平方米,开展“三微”整治16处260平方米。

马山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营造了良好氛围,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记者/宾艺苑、李仁展、韦德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