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拒绝黄赌毒 共创安全健康文明社会环境

发布时间: 2021-11-24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韦峭 |责任编辑: 李鑫


黄赌毒违法犯罪不仅败坏社会风气,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还极易滋生其他违法犯罪问题,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针对这些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开展了哪些工作?目前取得哪些成效?积累了哪些经验?日前,记者采访了南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刘小川、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潘新华和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李伟文。

近年来,我市对各类黄赌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市公安局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打击黄赌工作模式,使我市的各类黄赌违法犯罪得到根本性遏制,首府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好转。

刘小川介绍,这套模式为“1+2+N”打击黄赌“南宁模式”。该模式工作机制核心是分局、县局之间常态化跨辖区打击,全市公安机关在打击黄赌违法犯罪时不再有辖区界限之分,彻底消除了区域壁垒,实现了侦查打击的“线索共享”和“区域共治”。

今年,市公安局将打击黄赌工作列入局党委会议事日程,提出“要坚持严打击、零容忍、不懈怠,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的工作要求。前三季度,全市公安机关共侦办黄赌刑事案件221起、治安案件2254起,治安拘留处罚4486人,逮捕935人,刑事打击数同比上升52%,打掉各类黄赌犯罪团伙52个。“其中,我们侦办的一起互联网组织卖淫案被列为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刘小川说。

创城期间,“1+2+N”打击黄赌“南宁模式”发挥了什么作用?取得了哪些成效?潘新华表示,跨辖区打击的模式让打击黄赌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在‘南宁模式’的推动下,黄赌群众报警数实现‘三连降’,由2017年的7862条降至2020年的2891条,降幅达63%。”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禁毒部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2021净边”“吸毒人员平安关爱年”“邕江3号”等专项行动,深入推进社会禁毒管控体系、社会禁毒宣传体系、毒品治理监测体系和禁毒情报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我市禁毒工作出现了“三升三降”:群众对禁毒工作满意度上升、合成类毒品地下交易价格大幅上升、戒毒巩固率上升,毒品犯罪案件发案率下降、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下降、现有吸毒人员数量下降。

在全面推进全市禁毒工作深入开展的过程中,我市如何推进全市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使禁毒意识深入人心?

李伟文说,今年我市禁毒部门通过在社会面上开展线上融媒体和线下组织活动等方式,持续面向群众、学生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全面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深化“不让毒品进校园”“不让毒品进我家”“小手拉大手”等禁毒预防教育活动,推进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积极推动禁毒社会化工作,鼓励支持爱心企业、热心市民参与禁毒宣传;开展亮点纷呈的主题宣传活动,邀请演员王鸥担任广西禁毒形象大使,6月在大学校园举办20所高校3000多学生参加的广西2021年禁毒防艾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组建南宁市禁毒志愿者团队,禁毒宣传进农村、进小区,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禁毒宣传活动等,使禁毒意识深入人心。

“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毒品不绝、禁毒不止。希望全体市民响应国家号召,推崇健康、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珍爱生命、抵制毒品,禁毒齐参与,人人充当禁毒宣传的排头兵,发动全社会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肃清毒害,净化社会风气,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稳定社会环境。”李伟文说。

 

相关文章